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岗李村:让贫困群众搭上电商“致富快车”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0-23 16: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9日,记者来到长葛市佛耳湖镇岗李村,村委会门口处一只巨大的电动仿真蜜蜂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村的地标性建筑,她的名字叫‘甜甜’,高1.8米,长2米,通电后能够翩翩起舞,还能进行自我介绍。”该村党支部书记史强妞告诉记者。

岗李村地处长葛北部,和新郑市相邻,坐落在巴陵岗余脉,从事蜂业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这里最早是一片枣树林,人们依靠养蜂采蜜为生。枣树林改为耕地后,勤劳的村民继承了传统蜂文化,靠手提肩挑、走街串巷,一边推销蜂机具,一边撵花期收购蜂产品,一些带头人创办了一批蜂产品、蜂机具生产企业。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岗李村“两委”在2009年开始让村里年轻人接触电商,引进电子商务销售,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小组,并设立了电子商务培训中心,成立了蜂业电子商务协会。2015年,该村筹建了蜂业电商仓储物流园,仓储容量达到1万多立方米,每日网上交易额达20多万元。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全村蜂产品和蜂机具的发展,产业呈现出龙头企业带动、电商户线上交易活跃、外出购销农户遍布全国的繁荣景象,全村网店数达100多家。

“我以前开车到全国各地做蜂产品购销生意,忙哩很。现在足不出户,在家借助微信、互联网、电话,与全国各地的蜂农联系,每天有几十个订单,接单后通过快递发货,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岗李村六组的李春生虽然已经60多岁,但是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做电子商务,把蜂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

“公司+电商+贫困户”模式是岗李村电商扶贫的一大亮点。位于村委会一楼的佛耳湖镇电商扶贫平台中心,负责收集电商企业用工岗位、蜂机具散件加工、贫困家庭劳动力等信息,通过电商企业联络员跟贫困家庭实时沟通,通过电商企业(户)提供岗位、送原料上门加工、提供培训、帮助创业等方式,完成电商企业(户)与贫困家庭的无缝对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加快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目前,该平台为全镇573家电商企业(户)和28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建立了扶贫档案,收集发布用工岗位56个,加工信息60余条,实现了电商企业(户)与贫困家庭的无缝对接。全镇直接参与扶贫的电商企业(户)9家,带贫28户79人。

蜂产业和蜂机具的良好基础成为全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不竭源泉,岗李村被阿里巴巴誉为“岗李模式的淘宝村”。全村蜂业、蜂具生产和销售,从最初的几家零散式经营,目前已发展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淘宝村”,并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进典型。2016年,该村被阿里研究院命名为“中国淘宝村”;今年9月,以网络投票第三名的成绩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在物流体系构建、电商平台培育、电商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党建、电商和扶贫、产业深度融合,让更多贫困群众搭上电商的‘致富快车’。”史强妞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