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白塔寺郭村:贫困户住上“幸福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0-19 11: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今年70岁了,没有孩子,在这里住了1年多。大院里有水有卫生间,还能洗澡,比以前环境好太多了。村干部没事儿就过来看我们。要不是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居住环境,俺这14个人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咋过。”10月16日,在采访时,襄城县王洛镇白塔寺郭村贫困户赵建娃告诉记者。

贫苦户口中的大院就是襄城县王洛镇白塔寺郭村集中供养点,在全市紧张开展六改一增工作的同时,王洛镇白塔寺郭村创新思路、统筹推进,积极破解贫困家庭危房改造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危房集中重建、集中管理的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发现该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年龄逐年增大,都是独居,生活无人照顾。按照危房重建的标准,五保户的房屋建成后,原有宅基地将不能充分利用,导致资金和土地的大量流失。”襄城县王洛镇党委书记郝刚强说。

那么房子该怎么建?建的标准是什么?资金怎么保障?建在什么地方最好?为此,王洛镇召开脱贫攻坚领导组会议,就危房重建工作进行讨论,最终决定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备家具、统一管理维护的标准进行集中建设,将这些分散供养的五保户集中在一起,方便他们相互照顾、相互帮助。

“在危房重建选址过程中,我们与当前的人居环境改善、空心村治理、村室建设相结合,统筹兼顾,做到靠近村室、村卫生室和村文化休闲广场,结合村情村况尽可能地利用荒沟、荒坑,围绕广场进行建设。这里所有入住的贫困户,由政府统一配置家具、床、被子、厨房用具,让他们人到即可入住生活。”襄城县王洛镇白塔寺郭村支部书记郭根法告诉记者。

据了解,采取集中重建模式,重建的房子由镇里统一设计,村里集中选址,组织招标施工,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维护,房屋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房屋建成后分给危房贫困户免费居住。而贫困户原来的居住地将用来复耕,由贫困户种植蔬菜或经济林木。这样做,一方面节约了建设资金,确保改造的住房经济、适用、安全、节能、卫生,对于老弱病残、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贫困户更便于统一管理;另一方面有利于村庄合理规划、土地节约利用。

“2017年年初,王洛镇就开始了危房重建这项工作,群众和干部都很看好这项工作,我们采取先建后搬的方式,入住的贫困户都表示非常满意。他们守望相助,比独自一人居住的时候热闹和方便了许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建设、节能省地的原则,在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养老工作,进一步扩大建设幸福居所,让更多的贫困户告别危房,住上‘幸福居’。”王洛镇党委书记郝刚强告诉记者。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