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一窗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0-10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8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常来许昌市民之家办事的张先生发现,这里的办事窗口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大厅一楼南侧新设立了10个综合受理窗口和2个综合出件窗口,以前需要到不同部门的窗口填写资料、提交材料的业务,现在大部分都可以在综合窗口办理了。

“今天是窗口调整运行的第一天,我们将投资项目审批、社会事务等依申请权力事项的受理职能统一交由综合窗口承担,对外公布了首批267项‘一窗受理’事项清单。”许昌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负责人宋召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按照省、市人民政府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部署,许昌市民之家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推进收办分离,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据宋召强介绍,新设立的综合窗口负责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转办、跟踪督办、统一出件等工作,审批部门后台负责业务审核、审批,审批结果统一交综合窗口出证或通过快递等方式送达群众;对部门办理量大、办理频度高的事项,分别设置社会保险、公安、工商、不动产专区,由各部门牵头实施“一窗受理”;对目前尚不具备实施“一窗受理”条件的事项,仍保留专业窗口进行受理和审批。

为确保各窗口首日平稳运行,许昌市民之家在国庆长假前就对入驻综合窗口的3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多技能的培训,让大家熟悉各项业务政策条例和系统操作,并于10月6日、7日提前进行了业务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窗口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热情认真地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整个大厅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推行‘一窗式’服务,有效解决了以前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群众的大部分业务都能在综合窗口办理,减少了等待时间。同时,也极大地节省了窗口资源,可以集中更多的人力进行审批,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宋召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力争年底前实现5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