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又是一年秋收时——我市“三秋”生产见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0-08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又是一年秋景忙,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纷纷成熟 ,我市广大农村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10月1日一大早,在建安区椹涧乡岗杨村,几台农机正在玉米地里进行秋收“一条龙”式作业。只见一台红绿相间的玉米收获机,“轰隆隆”地快速“吞”着一行行玉米,紧接着经机器摘穗、剥皮,金黄色的玉米粒自动进入储粮车里……

“现在供种、播种、耕种、收割、回收全由机器完成,原来要干3天的活儿,现在半天就干完了。”收割机机手刘师傅说,为让农业生产标准化,乡里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了纵向联合,拥有100多台农业机械,可以统一安排耕、种、收、割。

“今年秋收时间紧、任务重,采用农业机械收割后,加快了进度。”椹涧乡党委书记肖志友告诉记者,使用玉米收获机收获玉米省时省工省力又省钱,同时将玉米秸秆粉碎还田,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促水保墒,培肥地力,从而提高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眼下是“三秋”大忙季节,在长葛市坡胡镇大片农田里,机声隆隆,专业负责收割的农机手正忙着工作,农民朋友却显得轻松。“我镇玉米、大豆等秋粮收获环节已基本实现机械化,预计机收率可以达到90%。”该镇负责人说。

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现有玉米收获机3200台、联合收割机650合。2017年市农机局为农民量身定制了手机App,农民朋友用手机下载安装后,可方便地找到附近的收割机,通过一键呼叫、一键导航,迅速与农机手取得联系,自主对接机械,实现快速收割。目前,可以响应这种网约方式的,是安装了智慧农机终端的2400台联合收割机,以及已经下载安装了这种手机App的1000多户农民。下一步,市农机局还将加强宣传推广,努力增加智能终端和手机App安装数量,使网约收割方式在今后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按照我市“三秋”工作总体部署,农业、农机、气象等部门高度重视,突出“早、抢、实”三字,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抢时间、抢墒情、抢农时,干实事、出实招、重实效,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秋收秋种工作。截至10月5日17时,全市已收获主要秋作物339万亩,占应收面积352.1万亩的96.3%。其中玉米224.5万亩,花生26.5万亩,红薯31.3万亩,大豆56.7万亩。收获工作基本结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