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为“亲”“清”政商关系保驾护航——我市集中开展政商关系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回眸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8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全市企业发展。

近期,市纪委监察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政商关系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对政商交往中存在的“不亲”“不清”、营商环境“不优”、企业素质“不高”等“四不”问题“亮剑”,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排查、访谈沙龙等活动,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驾护航。

调研+排查

挖出问题找准症结

为深入研究“清”“亲”政商关系,发现政商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市纪委联合市工信委、工商联成立课题组,深入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魏都区和建安区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6次,与20余个单位、30余家企业项目负责人座谈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课题组收集整理我市各地构建政商关系的相关材料,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调研报告,找准当前我市政商关系方面的问题症结。

专项治理期间,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办公室集中走访排查了全市173个重点企业项目,收集发现手续办理、资金紧张、环境不优等方面的问题60个,现场解决17个,其他43个问题交办各责任单位办理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同时,该办公室在对调查问卷反馈表梳理和对排查问题整理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走访排查报告,征求各县(市、区)及市国土、规划、财政、工信委、金融办等单位意见后报市政府。深入走访排查活动的开展,发现解决了一批问题,进而分析研究,为深入推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奠定了基础。

访谈+沙龙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市纪委协调《许昌日报》开辟政商关系访谈专栏,组织邀请9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行政服务中心3个单位主要领导,围绕如何解决“不亲”“不清”“不优”问题提出观点和建议措施,连续在《许昌日报》刊发访谈文章,集思广益下好政商关系这盘大棋。

在专项治理期间,市工信委组织召开企业沙龙,森源集团、鲜易集团、黄河实业、瑞贝卡公司、森尼瑞公司等企业,围绕“简化审批搞好服务,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对外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分别交流发言,畅谈对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和感受。同时,市工信委牵头在浙江大学举办许昌市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组织我市企业家参观考察娃哈哈集团并座谈交流,开阔企业家的视野。政企双方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意见+制度

确保实现常态长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精神,市工信委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从营造优良法治环境、营造优良市场环境、营造优良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和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透明、公开的政策环境,引导企业家依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大地发挥企业家作用。

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市发改委在重点项目专题协调推进会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许昌市重点项目暨联审联批推进会制度》,切实完善协调联动、责任落实、限期办结等机制,进一步提升涉及重点项目的行政审批效能。市纪委联合市行政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许昌市“放管服”改革“跟随群众跑一次”常态化制度》,进一步促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通报+宣传

严肃纪律营造氛围

为严肃纪律、强化震慑,市纪委组织收集整理了我市近年来在政商交往方面的16起典型案例,经筛选,印发了《关于6起政商交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警示教育各级党员干部做到“三个必须”,即深刻教训必须认真吸取,政商交往必须既“亲”又“清”,纪律规矩必须严格遵守。同时,市纪委进一步重申了政商交往“五严查”“五严禁”“五个不”纪律规定,从严规范党员干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行为。

专项整治中,市纪委及各地各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印发简报、微博微信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