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筑起城市发展的通衢大道——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1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

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自2016年10月开工以来一直吸引着市民的目光,凝聚着全市上下的殷切期盼。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情况,各级各有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其打造成真正的惠民工程。

据市公路局负责人介绍,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总体进展顺利。下一步,他们将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力度、昼夜不间断施工等措施,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今年第三季度全线通车。

精心打造优质工程

近日,记者在双洎河大桥看到,工人们正用专用机械调整桥板位置,不远处有的工人在焊接构件,有的在搬运材料,处处是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记者也深深地感受到了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建设者们的信心和干劲。

该工程一工区技术员王金星介绍,目前,他们正抢抓当前施工的有利时机,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往前赶进度。

“由于工期紧张,我们吃住都在工地上。”焊工谷士红说,“我一天能用100多根焊条,焊接200多根环筋。一天干下来筋疲力尽,但转念一想,能参与这么大的工程, 一下子又充满了干劲。”

据了解,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北起郑州航空港区,经我市长葛市、建安区、东城区,向南与现有107国道连接,全长4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面为沥青混凝土。

它是我市第一个采用PPP融资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建设项目,是近年来我市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大、技术标准最高的公路建设项目。

为此,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按照“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精心组织,科学管理,规范施工,严把质量,努力把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建成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推进发展的动力工程、加快建设的优质工程。

当天,除了在施工现场采访到施工方负责人外,记者还见到了正在沿线巡查的市公路局副局长赵淑敏。她告诉记者,该工程自2016年10月开工以来,不管是市委、市政府还是人民群众,都对工程进度高度关注。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质量标准高,各工区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科学合理地组织施工,紧抓关键工序,按照节点工期,有计划地推进工程建设。

在离许州路约7公里的许鄢快速通道,记者看到一座15孔立交桥横跨许鄢快速通道。其粗大的立柱、敦实的桥身,十分引人瞩目。

“这座15孔立交桥全长507米,净高5.2米,桥面由180个箱梁组成,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三工区项目经理刘金良指着桥面告诉记者。

他回忆说:“这座立交桥是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对于它的建设,我们不敢大意。整个工区建设高峰时,100多名工人抓紧施工,以保证工程进度。”

“当时,和我一起干活儿的同乡有二三十人,我们除了中午吃饭外,一天从早忙到晚。”来自信阳的49岁工人姜德本对记者说,“看着宏伟的立交桥拔地而起,能为许昌人民的出行作出贡献,我们感到很骄傲。”

像谷士红、姜德本这样的工人,在施工工地还有许多。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原本俺想利用‘五一’假期回家看看,但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只好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施工人员李风亭说,虽然有些遗憾,但看到每天施工进度在加快,他感到特别高兴。

正是由于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除新增新元大道立交桥段由于工程变更原因开始施工较晚外,其他路段路基、涵洞、桥梁下部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0.24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73.1%。

工地防尘严格标准

路面不间断洒水,机械作业时用“水炮”降尘,路边不少土堆覆盖上了防尘网……这是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我市有关要求,督促指导施工单位,采取多项措施来防止扬尘污染。

工地上尘土飞扬不设防,运输车抛撒滴漏把泥土带到大街小巷,这是以往施工现场的普遍现象。在项目建设中,市公路局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六个100%”的工作标准进行作业,做到施工工地周边全围挡、物料堆放全覆盖、出入车辆全冲洗、施工现场地面全硬化、渣土车辆全密闭运输,有效防治了扬尘污染。同时,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下发《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手册》,做到每人一本,增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

据该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施工中,他们要求每个标段至少配备扬尘治理车一辆,以便各个标段进行循环式喷洒降尘,保证施工现场湿润。若进行高扬尘性作业还要适当进行车辆调动或增加扬尘治理车数量;运输渣土和施工垃圾采用密闭式运输车或采取覆盖措施;施工现场出入口采取车辆清洁措施,工地设置车辆清洗设施或设备,运输车辆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施工工地。在土石运输过程中,要跨越沥青(混凝土)路面时,运输车辆必须限速行驶;对车辆碾压的污迹及由车上散落地面的土石,派人及时清除,以减少粉尘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记者在一料场内看到,各种建筑材料分类存放,上面覆盖着防尘网,工作人员定期采取喷洒粉尘抑制剂或洒水等措施控制扬尘。

“当风力在4级以上、空气污染在3级以上时,我们立即停止拆除、渣土运输、路面清扫等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并增加物料堆场清扫、洒水抑尘频次。”许昌腾飞建工集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把控施工的各个环节,在保证质量和防尘的前提下按期完成施工作业任务,为达到建设优质工程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建设公路,方便出行,发展经济,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我市关注民生、加速区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中,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不仅方便了交通,美化了城市,还孕育着新的希望。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许昌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拉大许昌城市框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带动经济发展、推进郑许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技术负责人安建中说。

如今,期待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早日完工已成为当地群众翘首以盼的大事,因为这条路的建成,无论是方便老百姓的出行,还是促进经济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位参与公路建设的村民看着眼前这一幅忙碌的画面,由衷地说出了心里话:“照这样的速度干下去,要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走上平坦的大道了。”

业内人士指出,商贸物流业必须依托四通八达的路网资源,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贯穿南北,货车将从此通行,必将进一步促进许昌商贸物流业的发展。

“新107国道建成后,我们途经许昌就不用绕环城路了。”李磊是一名货车司机,常往返于郑州与漯河之间。他说,原来运货不仅绕着许昌转了一圈儿,而且沿线还有很多红绿灯,路程远,车速提不上去。新107国道绕开了许昌城区,过境车辆走着会更方便。

不少市民对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建设也充满了期望。“我们盼着新107国道赶快修好。”时建国是一名公交车车长,经常驾车前往西环路许昌公交新兴停车场。西环路上过境车辆多,给公交车进出该停车场带来许多不便。新107国道建成后,很多大型车辆将不再途经这里,公交车进出停车场将更安全。

107国道许昌境改建工程不仅是一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还是描绘许昌城市交通未来发展蓝图,展示许昌城市化进程恢宏气势的最好见证。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市公路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科学组织施工、紧抓关键工序,按照节点工期,有计划地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