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全市“全面改薄”工作督查培训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2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0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全市“全面改薄”工作督查培训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张文敏,副局长赵建鹏、裴中良,副调研员郑保社出席会议,五个县(市、区)分管副局长、五个督查组成员以及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马京克主持会议。

杨钧安指出,“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义务教育“补短板、保基本”的迫切需要,也是开展教育扶贫,增强薄弱学校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就做好本次督查工作,杨钧安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2015年12月,中央深改组将“全面改薄”专项督导一个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讨论,之后国务院专门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国教督办〔2015〕6号),文件不仅明确了督导的原则、内容、程序、方式,而且还在结果运用中并明确提出:要对项目进展不力或出现严重问题的进行问责。对新建校舍和采购设施设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出现重大施工安全责任事故,未严格履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出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出现套取、挪用、截留资金以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的,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开展调查处理。对违纪问题线索,交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做好“全面改薄”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各县(市、区)教体局“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和部署,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推进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争分夺秒,加快推进,把“全面改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二要正视问题,全面排查。前期,省审计厅组织市审计局,分别对禹州市、长葛市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绩效进行专项审计。从审计反映的问题来看,虽然有一些是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一些主观原因。赵淑红副市长在攻坚工作双周例会和长葛市调研都明确指出,我们的改薄工作突出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实、统筹协调不力、政策落实不严等问题。我们一定要围绕这些问题,加强改进,做好落实。这一次的督查,我们一定要依据最新调整的项目规划,理清年度建设项目,列出项目清单,然后,逐个项目进行梳理排查,一定要将问题清理,原因找透。各督查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照各地改薄五年规划,遂校核实建设项目,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区)认真填写督查调研项目登记表和统计表,必须要把各县(市、区)改薄项目捋清楚。

三、建立台账,加强督查。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审计和专项督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问题整改。一是制定整改台账。我们要认真梳理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实施销号管理。二是完善整改措施。要认真研究破解深层次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各县(市、区)要建立整改工作专项督查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整改。要真正将整改任务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四是建立报告制度。整改工作专项督查小组要对整改工作实施周报制度,及时向当地政府有关领导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努力争取政府主要领导对改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及时协调和解决相关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李树来详细解读了本次督查的内容、形式以及重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