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园林绿化部门全面打响抗旱保绿攻坚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7-27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高温晴热天气持续,给市区园林绿化苗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为巩固提升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确保树木正常生长和春季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全市园林部门统一行动,立足一线,多措并举,全面打响了抗旱保绿攻坚战。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市城管局对抗旱保绿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区园林部门把抗旱保绿作为当前园林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人员、设备、物资“三到位”。提前下发《关于做好植物夏季抗旱浇水的通知》,并召开全市抗旱保绿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细化责任,统一整合人力、机械资源,确保在全市掀起抗旱保绿工作热潮。

二是科学合理浇灌。结合苗木的旱情缓急和植物生长的需水量,按照“人歇车不歇、人歇机不停”的原则,最大限度利用洒水车等浇灌设备进行浇灌。避开高温时段,延长作业时间,采取连续轮班抗旱、漫灌与喷灌相结合等方式,在早、晚温度较低时段加班加点进行作业。

三是确保新树成活。始终把新栽苗木作为抗旱重点,针对新栽苗木在移植过程中根系受到损伤,吸水能力差的问题,采取停车漫灌、牵水管浇灌等方式,做到勤浇水、浇足水、浇透水,保证新栽苗木的成活率,确保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

四是完善工作举措。提前做好树盘松土、技术修剪等工作,减少土壤板结和水分蒸发,提高土壤保湿保墒能力;对土壤高于侧石的绿化带,浇水前先做好土壤下沉,以免余土流出污染路面;对可能出现损害严重趋势的乔灌木,采取定株灌浇、打孔灌浇、吊挂营养水、搭设遮阴网等措施,进行抗旱辅助处理,确保绿化苗木安全度夏。

五是强化跟踪督导。市创园办、市城管局成立专项考核组,对抗旱保绿工作进行全天候、多频次督导考核,建立问题台账,动态跟踪问效,定期进行排名通报。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发现问题线上请示汇报,工作要求线上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上传工作进展、问题整改及现场图片,以督查之严确保工作之实,最大程度保护我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6月中旬以来,各区累计出动人员7593人次、洒水车2838台次,浇水灌水4.63万吨,吊挂营养液1593株,定株灌浇7347株,搭设遮阴网4620平方米。目前城区绿化苗木长势良好,抗旱保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