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东城区

东城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本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2-26 15: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坚决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要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事业是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常态抓,抓常态,久久为功,紧盯不放。针对当前我区教育存在的优质资源不足、区域发展不均、队伍能力不强、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今年,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硬件建设上,强化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紫云路小学(二期)、德星路小学、竹林路小学及许东新城3所学校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8000个,进一步缓解择校热、大班额难题,及时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期优质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二是在教师管理上,实施教师管理革新工程,不断深化教师“区管校聘”改革,统筹优化教师编制管理、岗位设置和职务评聘,充分调动全区教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着力锻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三是在校长培育上,实施校长队伍培养工程,创新校长选聘机制,逐步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定期开展绩效评估,完善优胜劣汰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四是在名校打造上,以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东城区实验小学、学府街小学、兴业路小学为基础,围绕创建人民满意学校、市长质量奖学校、省市级文明校园的目标,重点把东城区实验中学、新东街中小学、南海街小学、许都路小学等一批学校,培育成为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的名校。要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主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高质量推进教育新三年攻坚行动,持续优化学校布局,促进优质均衡,增强队伍素质,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打造“首善之区”提供坚实的教育支撑。(李成书记亲自安排,亲自协调,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到江苏盐城、淮安以及河南郑州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他们开放的办学思想、灵活的办学机制、先进的管理理念。教育局要认真学习借鉴,吸纳省内外知名教育品牌的营养,主动作为,及时跟进,确保成效)。

二要构建完善医疗体系。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加快东城区人民医院项目、邓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尽快组建东城区疾控中心,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争取债权资金,实施3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诊室标准化建设。深化“村医乡聘”等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

三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创建省市级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大力实施全民参保,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8万人,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