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东城区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能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2-26 15: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紧紧围绕管得好、住得好、环境优的目标,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拿出绣花功夫的细劲,使出打铁功夫的狠劲,让城市监管有章可循。

一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有效解决我区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管理粗放、职责不清、经营缺位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在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简称区城管委)指导下,采用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综合执法局、5个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单位,依次划分为7个一级网格;以村(社区)为基础单位,将一级网格细分为77个二级网格;以自然村组、小区为基础单位,将二级网格细分为若干个三级网格,建立起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规范、执法严明、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真正实现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落实到末端。要用好联席会议、考核排名、巡查整改、督查督办、量化考评等制度,严格实施奖惩措施,对排名靠前的进行表彰并给予资金奖励;对年度排名末位的,采取核减年度工作经费、扣除责任人绩效工资并追究责任的强力举措,持续巩固城市治理效能。

二要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城市空间治理、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街景整治提升等行动,切实提升城市软实力。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制止私搭乱建工作的意见》,健全巡查报告、依法拆除、经济处罚、绩效考评、问责、有奖举报6项机制,硬起手腕打击私搭乱建行为。通过严明奖惩、严肃问责,对表现好的街道办事处,年终最高奖励200万元;对制止不力的单位或责任人,采取扣除单位工作经费、个人绩效工资、实施党政纪处分等措施,为巩固城市治理成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要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我区新建城市社区多,管理难度大,因物业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及时等问题,辖区居民频繁向市长信箱写信投诉甚至上访反映问题,形成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制定出台《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对街道办事处、建设交通局、社区工作局、综合执法局、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等部门单位在物业管理方面的职责予以明确,通过实施量化考核排名的办法,对考核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排名靠后的,采取约谈、责令整改、降低信用等级直至纳入全市住建领域“黑名单”、解聘等措施,着力营造更为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