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东城区

东城区 “三着力”加强河湖水系 管护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1-15 08: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东城区河湖水系建设充分体现了协调、绿色、共享发展理念,东城区人民初享兴水之利,实现了城市形象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水务局积极开展河湖水系管护工作,从建立管护队伍、完善制度入手,不断理顺管护体制,加大日常管护力度,强化监督考核,使河湖水系管理工作初见成效,在10月份全市河湖水系管理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保持了“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景观效果。

一是着力组建专业水系管护队伍。为确保生态水系工程长期发挥效益,东城区水务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优秀水系管护机构和管护队伍,确定了专职管理人员和保洁员承担河湖水系管护日常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保障了我区生态水系工程的后续管理提升。

二是着力完善河湖水系管护制度。我区严格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要求,对河道、地方管护、绿化养护、园区保洁、音响、灯光等基础设施管护都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标准,确保做到“部件维修无残缺、卫生保洁无死角、台上手摸无灰尘、水面打捞无垃圾”等精细化标准,有效的促进了水系管护水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不断建立完善符合现有水系实际的管护机制、监管机制、责任落实制度等河湖管护长效体制机制,确保了我区生态水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三是着力两手发力,完善河湖水系基础建设。自开展河湖水系管护工作以来,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提升水系基础设施建设,对露天游泳池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完善了安全警示标识、增设了安全防护装置等;建立河道巡查队伍,及时发现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水系管护效果。在增设硬件设施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对违规营造坟茔、开荒种植、河道卫生的巡查、整治的管理力度,确保河湖水系真正的发挥效益、惠及民生,仅10月份我区就集中力量平整坟头117座,获得了市考核办在全市通报表扬的荣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进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水系管护制度、完善水系基础设施、加强管护人员培训管理、加大日常巡查监督力度、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水系管护效果,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