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东城区

东城区积极推进“一编三定”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1 0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东城区立足基层党建和发展实际,按需设岗、承诺上岗、监督履岗,推动“一编三定”工作在全区农村(社区)迅速开花结果。

一是教育先行,炒热思想。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四对比四畅谈活动”,引导党员对照入党承诺、党员标准查找自身在党性修养、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积极上岗履岗,有效激发党员上岗履岗热情。同时编印《“一编三定”工作法应知应会手册》,采取“三分工作法”,分街道、分支部、分小组举行党员岗前培训,先后召开专题培训会议270余场,培训农村(社区)党员3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履岗能力。

二是加强管理,推动履岗。制订《东城区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每个党支部的“主题党日”作为“一编三定”工作小结日,各支部每月听取各小组履岗情况汇报,分小组计算党员积分,并采取调阅《履岗记录本》、《党员积分管理手册》等方式,由党支部统一核定党员积分。每年底,把党员每月履岗积分进行累计,以支部为单位排序通报,并作为年终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激励党员扎实履岗。在此基础上,引入积分管理竞争机制,统一制作《“一编三定”党员积分公示栏》,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予以悬挂,每月公开公示党员积分,直观展现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一编三定”工作规范化、痕迹化运行。

三是注重奖惩,激发活力。探索“积分挂牌争星”“履岗标兵评选”等激励手段,并在李庄社区、祖师社区率先建起“爱心超市”“爱心驿站”,鼓励党员积极赚取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同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祖师街道祖师社区的先进经验,采取每月评选“红旗小组”“红旗个人”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争当红旗标兵。对连续多次荣获“红旗个人”的党员,将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建立“倒排预警机制”,对当月积分连续两次排在后10%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约谈,对年度累计积分达不到上岗党员平均积分一半的,年终党员评议不得列为优秀等次。

四是交流借鉴,互促互升。先后7次组织各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工作人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建联络员到祖师、菅庄、陈庄等社区学习观摩“一编三定”工作,大力推广“6+X+1”设岗模式、党员中心户、红细胞工程等经验做法。坚持把“一编三定”作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逐村观摩活动的重点观摩评定内容,采取互相打分、排序通报等方式,切实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全区“一编三定”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