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东城区

东城区新东街学校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培育新时代“千里马”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7-20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东城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提升办学条件,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品牌学校,切实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许昌市东城区新东街学校作为“许昌市三年教育攻坚”第一批试点学校,既是东城区实施办学体制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示范学校,也是一所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的新型现代化学校。该学校于2016年9月1日正式开学,占地49亩,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投资约5000万元,现有20个教学班,1156名学生,共72名教师。

两年来,该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以班子带队伍,以制度树规范,以作风促转变,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正师风、强学风、促校风,积极凝聚安定团结、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正能量,迅速成长为东城区乃至全市知名学校。

新东街学校坚持以德育为首的教学理念,在德育工作中突出重点,深化特色,积极创建德育品牌。两年来,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模式,不断加强学习、研讨和交流合作,打造强有力的德育队伍。在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的带动下,良好的班风学风逐渐形成。

学校以德育为抓手,用文明树形象,积极探索“文化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新路子,努力构建愉悦、和谐、活泼的校园文化,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见到国旗主动敬礼,上放学走直线拐直角。如今,学生“入校静、入楼轻、入班学、入家孝”的好习惯在校园内已蔚然成风。另外,学校注重教育合力,积极开办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教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家校深度融合,经过不懈努力,学生和家长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无论在教学还是管理方面都很细致,而且有想法、有思路,值得信赖。特别是今年学校进行了进一步校园美化、绿化和亮化,学校的环境越来越美,学生们也普遍反映,自己喜欢的老师越来越多,喜欢的课堂越来越多,校园的环境越来越温馨。

新东街学校教导处主任耿海霞说,“我们新东街学校成立仅两年,学校的年轻教师居多,有学识、有颜值、有想法、有活力,有爱生的心,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教学的艺术和技能,教研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保障教学质量,提高教学专业化水平,新东街学校秉承“大、小教研同步,小组、推门并行,常规、个性都有”的教研理念,利用每周一下午的大教研时间,按照大语、大数和综合分为三大组,以学课标、学专业知识,交流教学中的得与失为主,在学习和交流中促成长;利用每周一上午、周二、周三下午进行的以各教研组为单位的教研,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把握教学的重难点并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此外,学校还更加关注平时的课堂教学效果,结合特点设置了“小组课”“推门课”,通过集体评课,推门听课,迅速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

在开展文化教育的过程中,如何让孩子对教学内容感兴趣?这曾是摆在学校面前的难题。但经过不断探索,学校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既有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的常规课堂,又有结合了学生年龄和学科优势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比如,低年级开展的“我是识字大王”剪贴报、“我写数字宝宝”、“诗在画中走 我在画中游”诗画创作活动、“魔术扑克牌”数学速算比赛;中高年级的“学习传统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多彩的童话世界、“遨游汉字王国”“轻叩诗歌大门”等综合实践活动,以及独具魅力的“七彩社团”“经典诵读”课堂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程度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成绩也得到了稳步提升。

美好的校园环境是无声的陶冶,能够折射出一所学校的精神特征。学校巧妙规划管理教学设施,教学区域、活动区域合理布局,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 体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协调发展。从2016年开始,通过校园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校园内香樟、樱花、银杏等珍稀树种尽显挺拔,配以高低搭配的各种果树,形成平面和垂直组合的立体绿化布局,一座“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花园式学校已经初具规模。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教育,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并成立了“家教委员会”和“膳食管理委员会”,邀请家长、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管理学校各方面工作,获得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赞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