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示范区

毛万春在市新农村示范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强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2-15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确保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开局良好

 

    昨日下午,市新农村示范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长毛万春强调,要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和专业规划的同时,迅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确保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王金怀、刘洪涛、陈绍光、袁根波、王全合出席会议,王国华主持。

会议听取了市建委、市农业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许昌市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关于开展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对口帮建工作的建议》等进行了认真讨论。

最后,毛万春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搞好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工作,是我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由之路,是进一步做大市区提升城镇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是强化我市工业支撑、生态支撑的根本途径,是坚持城乡互动统筹发展的具体行动。各有关部门和涉及的县(市、区)要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在工作步调上更加一致,在确保实现良好开局的同时,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许昌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路子。

毛万春指出,推进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整个规划要坚持科学、民主原则,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杂糅百家,为我所用,真正把规划制定过程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统一思想的过程。在规划制定中要加强与上下左右的结合,总体规划部门尤其要注重与许昌县、魏都区、长葛市、市直有关部门的对接,力求使总体规划更科学,专业规划更可行。要在抓紧完善总体规划、专业规划和分区配套建设规划的同时,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制定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涉及的61个行政村、122个自然村的分类建设规划,这个规划一定要突出我市特色,将生态、文化、旅游等因素融入其中,使农民一开始就得到好处,尝到甜头。

毛万春强调,推进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决定组织88个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示范区内所有行政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各帮建工作队要力争2月14日入村工作。在帮建工作中要把握以下五项内容。一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帮助所帮村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当务之急的是要抓住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尽可能按照市场运作、业主带动的原则,安排好园林生态园区建设。二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社区形态、打捆规划、打捆建设原则,走产业经营的路子,帮助所帮村兴办各种社会事业。三要找准突破口,整治村容村貌。要在积极引导帮助所帮村清垃圾、清秸秆、清路障,改水、改厕、改厨、改圈的同时,协助所帮村建立保持良好村容村貌的长效机制。四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要按照依法、有偿、自愿原则,宣传引导农民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方式,鼓励农户通过互换等形式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五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倡导文明风尚。要结合正在实施的“双强”工程和“十百千”示范工程,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和其他各方面建设,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示范区内的所有村都成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十百千”示范工程的示范村、样板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