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老数据

各县(区)采取措施积极做好抗旱浇麦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9-02-03 14: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魏都区:一是积极组织动员。实行涉农办事处机关干部分包社区制度,深入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发动群众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开展抗旱浇麦工作;组织农户利用所有浇灌机具,实行联片浇灌,加快抗旱浇麦工作进度。二是加强督导,及时掌握情况。组织农业、林业等部门组成4个抗旱浇麦督查组,坚持每天深入到抗旱一线,督促检查各涉农办事处、社区抗旱浇麦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向市督导组报送抗旱浇麦工作进度。三是搞好技术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学会选择合适的时间浇水、因苗浇水等科学浇灌的方法,加强春季麦田管理,把旱情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截止21日,该区已完成抗旱浇麦面积0.5万亩,中耕面积0.15万亩,追肥面积0.1万亩,日出动抗旱劳力1000余人次、行动机电井110眼;小麦受旱面积已减少至0.9万亩。

 

襄城县:一是搞好宣传发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省、市抗旱浇麦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该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进行安排部署,并通过在电视台开辟专栏、组织宣传车、发放技术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宣传当前抗旱浇麦的严峻形势,迅速投入到抗旱浇麦工作中去。二是搞好部门联动,提高服务水平。农业部门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浇水;水利部门搞好井渠维修和水利调度;气象部门把土壤墒情监测密度由原来的每周一次变为每周监测两次;供电、商务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做好日常协调,及时搞好服务。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帮助群众解决抗旱浇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搞好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督导组,深入抗旱浇麦一线,督导群众抗旱浇麦。同时,每天汇报各乡镇抗旱浇麦进度,对行动快、效果好的乡镇进行表扬;对行动迟缓、进度较慢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近几日来,该县日出动劳力3.5万人次,动用浇灌机械7000台套,日浇小麦4.5万亩。截止到22日,全县共浇麦22万亩。

 

长葛市: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当前小麦旱情的严峻性,迅速投入到抗旱浇麦的攻坚战中。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干部作风。实行抗旱浇麦工作责任制,市、乡、村三级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千方百计加快抗旱浇麦进度。同时,组织干部、党员帮助无机户、困难户、外出务工未回的农户抗旱浇麦。三是组织协调各涉农部门,全力以赴支援抗旱浇麦。水利部门认真做好水源调度管理,扩大浇灌面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科学灌溉,把灾害降到最低限度;气象、电力、石油、农机等部门搞好相应的供应,满足抗旱需求。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组成督查组深入各乡村、田间地块,督促抗旱浇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旱情、苗情、水源情况,统筹调度、科学指导,确保抗旱浇麦工作水利进行。截止目前,该市已累计出动劳动力13万人次,出动抗旱机具5600余件,已对28万亩小麦浇水一遍,预计5天内将对辖区内55.2万亩小麦全部浇水一遍。

 

禹州市:一是针对目前麦田墒情,各乡镇办立即行动,挖掘水源,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小麦浇灌进度,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灌溉效果。二是成立督导组,切实加强对各乡镇办抗旱浇麦工作的督促指导。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确保各项关键技术的落实。有关涉农部门密切配合,发挥优势,确保电力、柴油、化肥、农药等关键物质的及时供给,为打好抗旱浇麦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各地抗旱浇麦情况,普及宣传麦田管理技术,全力确保麦苗茁壮生长。目前,该市抗旱浇麦工作进展顺利,日均出动劳力6万人次,动用灌溉设备5000台(套),已中耕51万亩,浇水26万亩(其中黄苗浇水面积5万亩),追肥15万亩,开展病虫防治5万亩。

 

许昌县:一是召开会议,组织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广泛发动群众,利用当前农闲和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时间、人力投入到抗旱浇麦工作中。二是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及小麦专家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根据不同苗情和墒情,科学、合理、适时灌溉,保证小麦安全越冬。三是组织农民对小麦实施科学追肥、防虫、中耕等各种管理,确保小麦壮苗过冬。至目前,该县通过水库开闸放水、农田自流灌溉、机井抽水等方法,累计浇麦42万亩,追肥42万亩,病虫害防治35万亩。

 

鄢陵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抗旱保苗工作会议,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县、乡涉农部门迅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督促指导群众落实好当前麦田管理各项技术措施。同时,印发技术资料5000份,在电视台制作了以抗旱浇麦为主题的电视讲话3期。三是加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水利技术人员深入田间低头,调查苗情、墒情,分析原因,制定工作方案,分类因苗管理。截止目前,该县抗旱浇麦86万亩次,中耕25万亩,化除42万亩,防治病虫害13万亩,追肥18万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