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老数据

毛万春在全市推进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政治组织保证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8-07 03: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5日,全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区建设进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书记毛万春强调,全市基层组织要进一步认识新农村建设尤其是推进区建设的重要性,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当好新农村建设的先行官,真正通过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新农村建设向前推进。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多方参与、密切配合,唱好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城乡一体化推进区建设大合唱。市委副书记王金怀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献波,副市长王国华参加座谈会。

  毛万春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强调了四点意见。他指出,贯彻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我市提出在全市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城乡一体化推进区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全市基层组织要认清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区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思想更加重视,行为更加自觉,工作更加主动,措施更加得力,坚定不移地投身到推进区建设中去。

  毛万春指出,基层组织要探索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区建设的新方法。在具体工作中,乡、村两级班子必须适应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从破解推进区建设的实际问题入手,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做到“四个善于”:一要善于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工作。推进区建设要自始至终坚持市场运作、业主经营,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作用;对推进区内事业、产业发展,能推向市场的都要推向市场,一开始就要明确业主、明晰产权,让业主来运作。二要善于利用利益导向机制开展工作。就是要在综合运用传统工作手段的同时,善于利用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调动群众,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三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就是要靠创新思维、创造性工作去解决产业支撑、“三改”、社会保障、土地等问题。四要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发现的现实矛盾和潜在问题,要抓小、抓早、抓源头,尽量避免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疏导、反复疏导、有效疏导,把问题和矛盾化解掉;要找准引发矛盾的主要原因,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只有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彻底解决了,群众才会对我们满意,才能跟着我们干。

  毛万春指出,基层组织要当好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区建设的先行官。打铁要靠自身硬,村支部要想当好新农村建设的先行官、排头兵、领头雁,就要抓好自身建设,就要在工作中解决好“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和“有章理事”这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要解决好“有人管事”问题,就要严格按照“民主选举、目标管理、监督公开、培训提高”的流程操作,使大家牢记党的宗旨,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当一任干部、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群众、保一村平安。要解决好“有钱办事”的问题,一要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来解决。各村支部要紧紧围绕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项目、发展产业上,大力引进、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为他们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搞好服务。二要靠二次分配来解决。对企业缴到县里的税收,财政等有关部门要研究一套有效、管用的办法,把县里留成部分拿出一定比例返还村里,缴税越多,返还越多,既要立足于解决产业聚集问题,又要充分调动各乡、村发展的积极性。要解决好“有章理事”问题,大的方面就是要依法治村,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小的方面就是要靠村规民约,要通过不断完善,使之真正符合本村实际,真正管用。同时,作为村支部书记,还要学会“吃苦、吃亏、吃话”。只有吃苦在前,甘于奉献,才能真正当好群众的带头人;只有在处理农村各种矛盾、协调各种利益时公道正派,乐于吃亏,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对群众讲的难听话、刺激话,甚至不公正的指责,要听得进去,虚怀若谷,绝不能与群众对着干。

  毛万春强调,搞好推进区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承担的职责任务,唱好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推进区建设大合唱。县、乡、村三级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责任体系,将责任连在一起、捆在一起,使三级党组织都能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推进区相关县(市、区)要做到党政主导,大员上前线,靠前指挥,上阵解决问题;市直部门要积极配合,实现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选派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要扑下身子,指导到位,帮助村“两委”班子在村务管理方面建立一套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靠制度和机制保证村里的各项工作良性健康开展。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对村组干部要真情关心、真正重视、真心爱护,切实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经济待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更好地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会上,杨献波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着力抓好的八项工作作了部署,王国华就新农村建设尤其是城乡一体化推进区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措施进行了安排。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