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教体局“五项举措”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30 1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县教体局坚持“校内增效、校外减负”原则,严明“五项举措”,压实责任,加强协作,扎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在教体局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股,各学校将“双减”要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大“双减”政策宣传教育,通过家长会、家访、专题报告等途径告知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与教师签订《严禁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承诺书》,规范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严防节假日期间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三是做好增效减负。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制定了《鄢陵县普通中小学强课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高效课堂建设、“三课”活动、组织“双减”背景下的专题讲座等,全面深化课程教改,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作业设置,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上半年,县实验小学、大马一中、马坊一中等学校多个学科,在省级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中获得奖项。

四是拓宽课后服务。坚持学校发力、家庭聚力、社会合力的原则,以学校教师为主体,构建“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学校+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的课后服务形式。目前,除部分寄宿制学校外,全县共有139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实现了课后服务“应开尽开”的要求。

五是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民政、文化等执法部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充分利用联防联控、网格化巡查、明查暗访等手段。今年以来,开展执法检查35次,受理举报案件10起,整改问题20余项,约谈机构负责人15人,印发推送工作简报13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