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鄢陵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10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用人导向,关乎党风民意,关系事业发展。用好一个干部,方能带好一方风气、激励一批人才、促进一方发展。

宣布我的职务调整任命时,真是太意外了!”86日,再次提及自己的职务调整时,现任鄢陵县财政局总会计师的张秋玲总是感到出乎意料。

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张秋玲担任鄢陵县审计局驻张桥镇后张村第一书记时,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利用两年时间把一个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全县的五好村,她本人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正是由于她事不畏难、担当作为,2019年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进入局领导班子后,她更是率先垂范,发挥专业特长、苦干实干,所分管的工作在省、市均取得先进位次,一年后再次获得重用。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张秋玲的成长之路折射出了鄢陵县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近年来,该县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先后出台《鄢陵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坚决扛起为干部担当负责的政治责任,以组织的大担当促进干部的大担当,凝聚起助推深化四个全域建设的强大动力。

导向鲜明 把担当者用起来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优秀干部使用走字形现象、唯分唯票惯性干扰、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怎么破?

为此,鄢陵县牢固树立政治、一线、实绩鲜明用人导向,研究出台《鄢陵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构建职务调整、职级晋升、事业统筹三位一体立交桥,以担当之心察人识人,重点发现和使用敢担当、善担当、乐担当的优秀干部。

现任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的刘晓杰,自2017年到交通部门任职后,团结带领局领导班子务实奋进,实干攀高,积极开展农村公里示范创建活动,推动了该县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一举摘得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的桂冠。她的优秀表现,不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获得了组织的肯定,今年3月份,被晋升为四级调研员。

同时,该县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政治素质、制度执行力、治理能力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差异化分类别考核,根据单位职能,划分为乡镇、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政法部门5个类别,针对各类单位的性质特点,科学制订考核方案,细化考核要素,分别明确考核指标,侧重不同考核内容,真正考准考实干部一贯表现,把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

数据显示,2019年,该县共提拔重用一线优秀干部142名,免职科级干部16名,极大提振了全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推动形成了集体担当、共同担当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油鼓劲 替有为者站好台

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锋战斗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使命,组织上却优先为我晋升了三级主任科员,给予了我这么重的荣誉。在谈及自己的职级晋升时,鄢陵县望田镇党委副书记李全激动地说。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为给优秀干部站好台,该县不断完善表彰嘉奖激励机制,对在处理突发事件、工作推进中作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及时给予通报表扬或表彰奖励;对获得国家荣誉、创建品牌、实绩突出的单位,在干部提拔、职级晋升、考核等次比例等方面予以倾斜。同时,该县结合公务员分类改革,在全市率先实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营造了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发展氛围。

2017年以来,鄢陵县围绕脱贫攻坚,先后表彰242名最美第一书记、优秀扶贫干部;今年七一前夕,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从全县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40名;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发现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后对84个先进集体(个人)进行通报表扬,10名科级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有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让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也为该县夺取零疫情防控成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此外,该县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百名年轻干部本领提升行动,选派1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十大攻坚专项、重点项目、县委巡察等一线接受真刀真枪磨炼,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推动重点工作破局提速,又促进干部成长成才。

厚爱严管 给奋进者定心丸

要我干我要干,变督着干主动干,这是当前鄢陵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干部轻装上阵、放心担当,该县出台了《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保护党员干部暂行办法》,推行事实澄清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责、担险、担难,真正把担当作为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同时,该县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畅通组织部门与广大干部双向恳谈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成立鄢陵县乡科级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定期为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切实把关心关爱送到每名干部的心坎上

既要厚爱又要严管,才能锻造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自2017年开始,该县一年一个主题,相继开展了干部作风大整顿、作风整顿回头看,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向干部作风顽疾攻坚等活动,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形成了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生动局面。

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近年来,正是鄢陵县这些有力举措,激励着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使得该县先后获得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多个国字号荣誉称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