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突出特色 打造亮点 鄢陵县全力以赴做好第十九届花博会筹备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9-20 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2019年6月19日中花协正式批复第十九届花博会《总体方案》以来,为切实做好筹备工作,鄢陵县按照中花协提出的“节俭办会、服务产业,确保安全、优质高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立足实际,立足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着力从硬件提升和软件提档两方面扎实推进。目前,第十九届花博会各项筹备正在高质高效快速推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一、健全机制,扎实推进

具体工作过程中,鄢陵县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省市林业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大员上阵、一线指挥、全程参与。注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县级层面组委会,下设9个工作组,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相关工作,研究制订工作台账,明确了9个方面132项具体工作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组委会实行周例会制度,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及时研究和解决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协调各方力量、用好各类资源,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8月27日,由史根治市长带队,向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进行专题汇报,随后赵市长还带队向省自然资源厅张兴辽厅长、省花协何东成会长进行汇报,得到领导充分肯定和支持。9月3日至4日,中国花协副秘书长杨淑艳一行3人,在省花协副秘书长郑晓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林波等领导的陪同下,莅鄢检查指导,对鄢陵所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务实节俭办会、确保展会安全”的要求。

二、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聚焦《总体方案》确定的8项活动,坚持“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要求,注重立足实际,分门别类开展筹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

(一)突出抓好展销交易。将花卉苗木和园林机械展销设置在花木交易市场,其中,花卉苗木展销,主要由室内展区、室外展区、苗木销售商户区、精品大户区和固定商铺5部分组成,室内展区设特装展位2个、标准展位112个,突出花木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等“四新”的展示展销;室外展区设置展位200个,满足中小企业和花商花农展销需求;苗木销售商户区设置商铺420家,由360家省内外花木企业,进行各类花卉苗木的常年销售;精品大户区,共有21家省内外企业,采用花木展销与园林景观结合的手法,进行精品花木的展示展销;固定商铺主要依托现有的44家商户,进行盆景盆花和园艺资材的销售。园林机械展,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举行,室内设3个特装展,主要进行中小型精品园林机械、园林工具展销;室外主要进行大中型园林机械展销。目前,园林机械展销的展位招商已全部完成,共确定参展企业106家,其中国外企业6家(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瑞士)。

(二)注重搞好专业策划。一方面,委托浙江森禾公司,对主广场进行设计打造,建设2580平方米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鲜花毯,以烘托气氛、营造氛围,计划9月20日现场施工,9月24日布置完成。另一方面,委托北京星核力文化公司参与部分活动的策划及实施,以及新闻宣传、展会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其中,参与策划的活动具体包括开幕式、“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迎花木盛会”系列专题展,以及重点会议的现场布置。开幕式,按照“务实简约、热烈隆重”的要求,已制订完成现场安排及开幕特效设计。在方阵组织方面,拟定安排3000人的方阵;领导嘉宾引领方面,安排嘉宾区人员提前入场,主要领导和重点嘉宾在花博园大门口下车,通过迎宾通道步行进入主会场(若遇下雨天气,则安排乘中巴车直接到主席台前)。目前,开幕式组织策划方案已完成,计划近期启动现场施工。“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迎花木盛会”专题系列展,包括盆景插花展和书画摄影展。盆景插花展计划设花境、盆景、插花三个板块:花境板块规划设置25处,进行国内外名优花卉展览;盆景板块委托中州盆景学会组织,计划展出精品盆景作品380件;插花板块,委托中原花艺俱乐部组织,计划展出中型插花作品50件,大型插花作品2件。新闻宣传,包括鄢陵城市形象宣传片制作、整体对外宣传,突出央视及其它中央级媒体宣传、专业媒体宣传,着力扩大对外影响;在新闻信息发布方面,根据今年不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实际,于8月23日至27日,成功组织“百家媒体看花博”集中采访活动,进行宣传预热,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为推进展会与旅游结合、丰富花博会的文化旅游元素,由星核力公司策划新增文化旅游论坛。

(三)统筹安排其它活动。《总体方案》确定的其它活动,已完成具体实施方案,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其中,花木产业高层论坛,围绕“花卉苗木与森林城市建设”的主题,邀请北林大安黎哲校长主持,已确定4名专家作报告,分别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和工程学院教授张志国;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北林大教授张启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延龙;1名外国专家是加拿大蒙特利尔植物园原园长、上海辰山植物园特别顾问吉尔斯?文森特。名优花木专项推介会,由中花协绿化观赏苗木分会秘书长朱学军主持,加强与鄢陵花木主要销售地区的精准对接,邀请全国花木主产区的相关园林市政管理单位、规划设计单位、知名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参加,编制发布《许昌鄢陵名优花木推介书》,现已完成印制,确定编制发布36个名优花木产品的名录和供应信息。评奖颁奖,共设花木展品奖、精品盆景奖、插花奖三个类别,金奖68个,银奖106个,评奖专家9人,24日至25日评奖,26日在开幕式上颁奖。花木植保技术讲座,2名专家作技术讲座,分别是河南省昆虫协会会长、河南省农业大学教授王高平,报告题目《园林植物病虫害发生与防治》;许昌市森防站高级工程师李俊中,报告题目《加强林业植物检疫、保护花木产业安全》。河南省省森防站站长菅根柱参会。文化旅游活动,重点策划实施以花木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三国文化为基础,以“歌颂伟大祖国、献礼70华诞”为特色的休闲旅游活动。目前,为期2个月的文化旅游节已正式启动。关于招商签约仪式,正在进行前期的邀约和项目筛选,预计项目签约总额超过200亿元;五彩大地鲜花展、网上花博会、第二届紫荆属新品种培育与应用研讨会、花木供求信息发展暨新产品推介会、植保技术讲座等企业主题活动,均已完成前期准备。

三、科学谋划,周到细致

按照“精细、精致、极致”要求,对会务准备、来宾接送、宾馆安排、现场参观及各项保障进行周密安排,确保各项会务活动有序开展、保障有力。

(一)会务准备。目前,已拟定邀请领导、嘉宾的初步名单,主要包括各级领导、花木专家、各相关省市区花协和中花协相关分支机构、许昌鄢陵花木主要销售地区的各级花协、园林规划设计单位负责人,全国花木主产区等地的领导、嘉宾,以及重要客商等。会务指南、接待手册、各类证件等会务用品已完成设计,9月24日前全部印制完成。

(二)来宾接送。按照接待工作人员“一对一”要求,已制订完成具体的接送方案、工作流程。在郑州、许昌的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安排专人负责接送工作,在进入鄢陵的主要高速路口设置接站点,计划9月23日分批、分组、分岗位进行模拟演练,9月24日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

(三)宾馆安排。将金雨玫瑰酒店、花溪酒店和花都温泉酒店3家酒店作为会务接待酒店。其中,金雨玫瑰酒店为主宾接待酒店,安排各级领导和主要嘉宾,并将开幕式之外所有会议,全部安排在此举行(共计7项:即9月25日举行的植保技术讲座、花木信息发布暨新产品推介会;9月26日下午举行的招商签约仪式、花木产业高层论坛、名优花木专项推介会;9月27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紫荆属新品种培育和应用研讨会、文化旅游论坛);花溪酒店作为新闻单位接待酒店;花都温泉酒店安排工商类企业、知名花木企业、旅行商等。目前,各酒店正按照要求进行设施完善和服务人员培训。

(四)现场参观。突出展示许昌鄢陵花木产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特色,拟定花博园、花木交易市场等参观点,计划9月10日全部打造提升到位。开幕式结束后,组织贵宾区的主要领导和重点嘉宾统一乘车参观,参观用时约150分钟,具体路线为:花博园→花木交易市场→建业绿色基地→鹤鸣湖长寿山→龙源公司→五彩大地→唐韵小镇→四季春园林→金雨玫瑰酒店。同时,开通花博园至各参观点、各接待酒店往返班车,每10分钟一班,供其他领导嘉宾参观乘坐。

(五)会务保障。一方面,狠抓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五城联创。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在重点区域和道路沿线,设置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元素的大型鲜花组景和绿色雕塑,现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日启动建设。另一方面,确保安全有序。突出花博园、花木交易市场及各接待酒店等重点部位,及早谋划、增加警力、预期到位,努力形成层次分明、保障有力的安保体系,确保万无一失,计划近日开展实地演练。同时,信访稳定、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设施安全、供电和通讯保障等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按照既定方案有序进行,确保做到“零失误、零差错”。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