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种好地黄奔小康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7-23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鄢陵县南坞镇卜寨村党支部书记赵改明,是老少爷儿们公认的能人,头脑灵活,精明能干,过去一直在广州开出租车,辛辛苦苦挣下殷实家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然而,他觉得自己富裕不算本事,还要发展地黄种植特色产业,带领父老乡亲同奔致富路,一起过上好日子。

2017年年底,在广州打拼多年的赵改明回到了家乡卜寨村。恰好,村“两委”进行换届选举,在乡亲们的热切期盼中,他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在赵改明看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有了产业支撑,群众才能致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卜寨村成立了秋丰农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地黄。“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为大家做些实事好事。”赵改明说,地黄种植是该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一次尝试,旨在改变“收了小麦种玉米”的传统农业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前期,赵改明曾委托郑州的一家科研机构对当地土壤养分进行测试分析,结果表明钾含量较高,适合种植地黄、丹参等中药材。权威机构出具的土壤养分报告,为该村种植地黄提供了科学依据,也让干部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大家一致同意村北的7亩集体土地种植地黄。

为了种好地黄,赵改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先后到禹州、亳州等地考察学习,取回药材种植“真经”。后来,经一位朋友介绍,赵改明从焦作温县引进了优质地黄种苗,在当地试种之后长势很好。前几日,赵改明专门赶往郑州,和省城的一家大型中药材企业签订了今年的地黄收购合同,为地黄早早找到了“婆家”。

日前,记者在卜寨村的地黄种植基地看到,碧绿油亮的地黄长势喜人,在夏日阳光下惬意地舒展着“身姿”。赵改明告诉记者,地黄耐干旱、少害虫、产量高,生长周期为半年左右,一般在4月中旬种植,10月中旬收获。尤其是地黄叶茎苦涩,害虫很少“光顾”,因此,后期无需过多管理,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贫困群众的生活始终让赵改明念念不忘。该村的贫困群众赵新尚、赵培军等先后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通过辛勤劳动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在这儿干活每天七八十元,工资当天结算,而且离家也很近。”赵新尚高兴地说,和他一起干活的贫困群众有三四人,都是乡里乡亲的,劳动中有说有笑,真的很不错。

赵改明介绍说,今年是地黄种植实验阶段,明年计划把村里贫困群众的土地统一流转过来,把种植面积发展到30亩,第三年在全村大范围推广种植,努力打造优质地黄种植、销售产业基地,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支付土地租金,群众务工有工资薪金,每年年底还有年终红金,相信不久的将来,‘三金’即是增加群众收入的主要渠道。”赵改明表示,地黄亩产保守数字为2500公斤,按4元1公斤计算,一亩土地收入10000元,还减少了人力成本和劳动投入,比种庄稼划算多了。

远望一地青绿的地黄,赵改明信心满满,三五年之后,地黄将在该村大面积推广种植,形成集种植、销售、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并辐射带动安头、北坞等附近村庄。“地黄种植将是南坞镇的又一特色产业,卜寨有望成为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