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天上飞”让鄢陵农民告别“肩上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22 11: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4日,阳光明媚,在鄢陵县南坞镇北坞村一片碧绿油亮的麦田里,“80后”农民张志凯有条不紊地遥控指挥着一架银白色的无人植保机,正在为进入齐穗期的小麦喷洒农药。他就是这片麦田的主人,也是南坞镇年轻的种粮大户,今年流转土地20多亩,全部种上了优质高产小麦。

张志凯出身农家,熟悉农村,体谅农民:“从春到夏,我看着农民群众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在三伏天里为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喷洒农药,心疼啊!”后来,闯荡多年的张志凯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小农民”。

“谁说年轻人对农业不‘感冒’?农业的未来就是俺们年轻‘小农民’。过去,农民背着喷雾器为小麦打药,费时费力不说,喷洒效果也不好,身体还会接触到农药,很不安全。”张志凯说,如今,运用无人植保机为小麦喷洒农药,效率高、药效好,省时又省力,以往需要几个小时的活儿,现在10多分钟就好了,方便得很,无人植保机将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逐渐成为农民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必备神器”。

张志凯介绍说,无人植保机采取AB点作业,全程监控,不会出现漏喷、重喷等现象。与传统的“肩上背”喷雾器相比,无人植保机利用风力把麦穗吹开,药物能够从麦穗喷洒到根部,喷洒均匀,效果更好。另外,无人植保机一分钟可以喷洒一亩麦田,一天可以喷洒数百亩,相当于100多个壮劳力的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张志凯去年花了10多万元,购买了两台无人植保机,既能满足自己的麦田喷洒农药需要,还能为安头村、卢庄村等附近村庄的农民喷洒农药,一亩麦田收费10元,颇受当地农民的欢迎。张志凯认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与传统喷雾器喷洒农药相比,无人植保机不仅可以改变传统农作模式,有效减少农药面源污染,让农民摆脱喷雾器的束缚,每亩麦田还能节水90%,平均增产20公斤到40公斤,增收50元到100元。

除了有无人植保机之外,张志凯还购买了悬耕机、玉米收割机、小麦收割机等从种植到收割的现代农机,种植的小麦为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土壤特点的优质高产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在田间管理中,他采取了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综合防治病虫害,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产量,仅2018年,小麦亩产突破500公斤,辣椒亩产高达300公斤。

张志凯有个小小的心愿:愿意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农药,运用无人植保机帮助他们喷洒麦田,更愿意带领更多农民兄弟科学种田,种好地多打粮,不仅让国家的粮袋子更安全,还让父老乡亲的钱袋子鼓起来。

“粮食生产关系国家安全和群众吃饭问题,意义重大。”南坞镇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农村出现了一批年轻的新型农民,他们有知识、懂科技,会种地、打粮多,是农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和乡村振兴的骨干。“瞄准规模化种田、科技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现代农业路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一定能够实现。”该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