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举行高金城烈士魂归故里仪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29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英魂归故里,浩气存天地。9月28日上午,襄城县举行高金城烈士魂归故里仪式,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兰涛,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王庆额,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俊业出席仪式。

金秋的襄城“丰”景如画,仿佛在向可敬可爱的英雄诉说:“放心!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像您期待的那样!”。拾阶而上烈士陵,阶两旁,是一树树松柏傲立于天地之间、一盆盆淡雅的雏菊默默用力绽放,饱寄着对英烈的浓浓哀思。

上午9点半,在婉转低回的思念曲中,高金城烈士的棺椁覆盖着鲜艳的国旗,由礼兵行礼后,缓缓抬放到襄城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烈士默哀,并深深三鞠躬,由礼兵敬献花篮、告慰烈士。李兰涛在宣读祭文中指出,无数像高金城一样的仁人志士,为了信仰、为了光明,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慷慨就义。襄城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不朽功勋,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身处伟大时代,肩负伟大使命,我们要以先烈为镜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把先烈精神化作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英灵!

高金城,汉族,1886年出生于襄城县麦岭镇东高庄村。1937年8月,他受中共中央驻甘肃代表谢觉哉委托,承担营救被俘和流散红军西路军指战员的重任。高金城与地下党组织机智配合,先后营救出红军指战员近300人,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尽管高金城得知自己身处险境,但尚有一批红军没有营救出来,他拒绝了别人劝他离开的建议,仍然想方设法尽力营救红军。

1938年2月2日,高金城被敌人设计诱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说只要他把最后一批藏起来的红军交出来,就放他走。高金城大义凛然、拒不交代。敌人砍掉了他的双臂,他依然忍着剧痛只字不说。次日,已被敌人砍断四肢后的高金城被秘密活埋,时年52岁。

面对屠刀,高金城视死如归,因为他相信,他营救的战士一定会为苦难的中国同胞带来解放和光明。是信仰的力量支撑他用生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他亲自营救的两百多名红军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一个个成为了将军、司令、副部长,为祖国建设做出了丰功伟绩。195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1954年,中共中央组织部追认其为中共党员,1968年,国家内务部为其家属颁发烈士纪念证书。

今天,襄城赤子高金城终于魂归故里,高金城烈士之孙、古稀老人高彬深有感触地说:“我的父亲从小教育我,要像爷爷一样,做一个堂堂正正之人,兢兢业业工作,这也是我对家人的期待!”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