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冯克厂:扶贫路上 不负韶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1-07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2020年新年贺词中,‘初心’一词出现了3次。对一名扶贫干部而言,就是要守好初心、不负韶华,才能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1月1日晚,襄城县姜庄乡许邓村第一书记冯克厂并没有休息,忙完一天工作后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当天的驻村日志。

素有“老东坡、蛤蟆窝”之称的许邓村位于姜庄乡东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77人。2017年11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干部冯克厂被组织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贫困村如何走出困境、求得发展,有待第一书记引进信息、政策和资金,有待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一班人真抓实干、艰苦奋斗。驻村伊始,冯克厂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千斤重”。

入村后,为尽快摸清村里情况,冯克厂专门从家里骑来电动车,逐街逐户到老党员、老支书、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上门倾听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因此,他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电车书记”。

通过走访,看到村里许多年轻人因没有一技之长赋闲在家,冯克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培养致富带头人,冯克厂把村里的青壮年召集到村部,一起讨论规划适合自己的致富项目,鼓励大家发展种植、养殖业。

在冯克厂的鼓励支持下,一个个创业带头人明争暗赛:许晓博的肉兔饲养规模进一步扩大,已出栏肉兔近千只;许小峰兄弟俩合伙种的110亩烟叶,去年秋季喜获丰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没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冯克厂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在村里举办了电工、烹饪等多期技能培训班,让他们有了成功就业的“敲门砖”。

“去年,儿子参加了电工培训班,考取了电工证,现在在许昌一家工地上班,一月收入4000多元,家里的日子一下子就好了。”言语中,68岁的许春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村里留守妇女多,她们的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冯克厂思前想后,觉得鞋业加工是个好项目。“很多妇女都在鞋厂干过,再加上许邓村周边有几个鞋厂,订单、销路都不用愁。”冯克厂说,经过多次协调,襄城县迈岭鞋业有限公司不仅愿意为许邓村无偿提供15台机器、培养20名技术工人,还答应免费供料、回收加工鞋面。

来到许邓村扶贫车间,一块块布料经过妇女们的一双双巧手变成一个个精美的鞋面。目前,该扶贫车间共吸纳20名留守妇女务工,其中贫困群众3人,月平均工资近2000元。“在家门口上班,工资不少拿,还方便照顾家人,谢谢冯书记帮俺找了个好工作。”贫困群众韩晓娜一边加工鞋面一边说。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冯克厂驻村两年,许邓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该村109户472人已稳定脱贫,余1户5人未脱贫。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一名驻村书记,一定要咬紧目标,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让群众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顺畅!”冯克厂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