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中国化工报2019年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调研团莅临襄开展实地调研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20 1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8日上午,由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宏伟带领的中国化工报2019年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调研团莅临襄城县开展实地调研。副县长孙卫东、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余大勇陪同调研,政府办、宣传部、科工局、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及企业参加调研。

调研团一行先后来到首山化工、河南开炭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硅烷科技有限公司、平煤隆基等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参观企业展列厅、观看宣传片、深入生产线,了解我县相关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下步工作谋划和打算,勉励相关责任主体切实用活资源,积极打造更为可观的可持续发展线路。

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在许昌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背景下,由襄城县委、县政府精心培育出来的重点股份制企业。目前已形成煤基尼龙产业链;煤基电子、光伏新材料及煤基碳素、碳纤维产业链。调研团一行详细听取了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业链等相关汇报,随后到能源管理中心进行参观并观看企业宣传片。

河南开炭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8日,是一家由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首山化工等六方共同出资筹建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有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装置,目前正在建设6万吨/年延迟沥青焦及4万吨/年针状焦项目。调研团一行在详细了解了针状焦项目的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和主要用途后,对项目高度赞扬,并对该项目的投产表示高度关注。

等静压石墨是制造单晶硅炉、多晶硅炉、金属连铸的石墨结晶器、电火花加工用石墨、核能产业、军工行业等不可替代的材料。由于我国在等静压石墨行业落后于发达国家,核石墨和军工用石墨长期依赖进口。等静压石墨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核工业、军工行业摆脱依赖进口的局面做出贡献。

在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团一行在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年进口量、年产量、产品技术指标、投产情况等相关汇报后,就生产工艺、流程等进行深入了解,随后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并对该企业给予高度评价。

平煤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及相关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太阳能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集成及运行管理。调研团一行被先进的高科技生产技术吸引,深入各个生产车间边走边看,参观单晶硅电池片生产流程。

随后,调研团一行在平煤隆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宏伟介绍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调研采访情况及要求,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余大勇汇报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企业代表介绍企业发展经验、体会,随后双方就园区发展中遇到的困惑、难点,需要呼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互动交流。

调研团一行对襄城县各个企业的生产经营、产业前景高度认可,就一下部园区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调研团指出,要进一步突出特点、激发活力,进行体制创新;要在环保、绿色发展、节能等方面下功夫;要走技术改造,加大技术研发,生产更多高附加值产品;要加强沟通、保持信息通畅,通过各种努力,谋取襄城更好的发展。

孙卫东指出,各位专家不辞辛苦,通过今天的调研和座谈互动,为大家上了很好的一课,特别是专家最后的点评,为企业和相关部门解答困惑,为大家找到了新的方向与抓手,为园区的不断规范,逐步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全县化工企业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环保要求严、管理体制活、市场前景好,但仍存在煤耗能耗受局限、要素保障有瓶颈、技术创新受制约等问题。下一步,襄城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化危为机,通过加强沟通,充分运用各种平台抓手,加大宣传,弘扬正气,助力襄城化工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