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朱进展:让襄城拉面香飘大上海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1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时近中午,位于襄城县紫云大道上的上海红烧牛肉拉面馆座无虚席,浓郁的香味弥漫整个餐馆……

“拉面是根据上海人口味稍作改良的,老乡还吃得惯不?”餐馆里,一位中年男子热情地招呼客人。他就是这家拉面馆的老板朱进展。

上海拉面馆何以开到襄城县?这还要从20多年前说起。

今年44岁的朱进展是襄城县十里铺镇付庄村人。20世纪90年代初,朱进展初中毕业后,跟着老乡到上海打工,想要学到一技之长改变命运。到上海后,他到一家拉面馆当起了学徒。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我很勤奋,能吃苦,带我的师傅很喜欢我,就把他的经验传授给我。我很快就学会了拉面技术,从学徒成长为拉面师傅。”朱进展说,后来,看到老乡们纷纷开始单打独斗,他也想开一家饭馆。1995年,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他凑了3万元钱,在上海宝山区开了一家不到40平方米的拉面馆。

店开起来了,生意怎样才能蒸蒸日上?朱进展说,兰州拉面以清汤为主,而他们的拉面以牛骨或猪骨、鸡骨熬制的高汤为主,再加上筋道的面条,来店里就餐的大多是回头客。

在有了一定积蓄后,朱进展在上海闸北区(现静安区)闻喜路上又开了一家店,起名为红辣椒拉面馆。第二家饭馆有3间门面大小,上下两层。20多年过去了,红辣椒拉面馆的生意越来越好。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朱进展还带动了襄城县富余劳动力在上海就业创业。“付庄村有2000多人,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人在上海从事拉面生意。”朱进展告诉记者,如今,在上海经商或打工的襄城人有四五万人,2000余家襄城拉面馆遍布上海市。

襄城人的拉面馆在上海遍地开花,虽然像小草一样不起眼儿,却有很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然而,这些拉面馆大多比较分散,各自为战。

为抱团发展, 2014年1月,上海市河南襄城商会成立,朱进展任会长。

创业成功不忘乡梓,心怀感恩回报家乡。在朱进展看来,除了让家乡人尝到上海口味的拉面,襄城县是农业大县,他们从事的餐饮行业也是和农副产品相关的,找到二者的契合点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尤为关键。“经过和有关部门对接,县里正在扩建面粉厂,将筹划建设农副产品物流园。这样一来,家乡的面粉、辣椒、大蒜等农副产品不仅可以销往全国各地,而且拉面店原材料的品质可以溯源,进货成本也降低了。”朱进展说。

“下一步,我们将把老乡的店联合起来,形成统一的品牌、统一的采购体系、统一的配送体系,立足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打造出更加闪亮的襄城拉面品牌。”对于未来,朱进展信心满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