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2-14 10: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暨扶贫扶志工作推进会精神,动员部署全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12月13日上午,襄城县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县长孙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强,副县长田秋琴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职、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田秋琴传达了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会会议精神,对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长孙毅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是保障全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提升站位,正确认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整理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特色,打好创建攻坚战,进一步提升襄城县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孙毅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四个结合”,精心谋划、精准定位,高起点布局、高水平实施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标准。一要坚持达标创建与全局工作相结合。要对照创建标准具体内容,分析差距,固强补弱,努力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相衔接,与城乡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百城提质工程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要坚持提升水平与突出特色相结合。要以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全方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服务供给、科技融合、社会参与和管理服务水平;要挖掘襄城的城市特点、地域特色,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的合理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标准化、公共文化服务手段的科技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的社会化等方面,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大胆创新实践,形成示范经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区有品牌、乡镇有特色、村村有亮点”。三要坚持统筹建设与整合资源相结合。要从现实情况和群众需求出发,实现服务、设施、队伍等公共文化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优化配置;要本着区域统筹、城乡统筹、集中配备、集约共享的原则,加快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资源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类纪念馆、体育场馆、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提高文化设施利用率。要积极开展适合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四要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要实行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管理,文化部门要认真设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财政部门要优先安排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各乡镇、各单位要履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体责任,推进城乡文化均衡发展;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鼓励企业或个人兴办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的路径。

孙毅强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齐心协力,扛稳责任,不折不扣的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共同谱写襄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篇章。

赵强要求,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要迅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示范区创建,掀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热潮。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持创建工作责任化、项目化、标准化,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严控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要做到高质高效快速推进。要全面对照会议安排的重点工作,紧盯核心,抓落实、求突破,高质高效快速推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