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召开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18 10: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7日,襄城县举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襄城县扶贫办对《襄城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详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襄城县在8月13日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印发了《襄城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对组织实施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2018—2020年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县实现37379名农村贫困人口退出,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4.39%,下降至1.21%,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是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截至2017年底,全县还有4087户9858名农村贫困人口未脱贫;在这些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达到83.73.%,60岁以上老人占比35.67%。

三是集中总攻目标明确。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年度目标:2018年,实现最后1个贫困村(范湖乡任庄村)退出序列;完成贫困人口4933人脱贫,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脱贫。2019年,完成贫困人口3767人脱贫,通过开发性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2020年,实现剩余1158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政策性兜底脱贫,完成新增或返贫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对各年度脱贫户进行巩固提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四是精准锁定攻坚重点。《行动计划》明确2类总攻对象:一是特殊贫困群体。加大对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的帮扶力度。二是深度贫困村和重点村。截至2017年底,全县5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但贫困发生率在2%以上的村还有48个,贫困人口在40人以上的村有51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且贫困人口在40口人以上的村还有17个,对这些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一进行分析评估,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强化联系帮扶,采取特殊帮扶措施,制定专项脱贫方案,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