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创新扶贫模式 壮大攻坚力量

【信息来源:【作者: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8-08-16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初秋时节,一场波澜壮阔的“千企帮千村”扶贫热潮正在襄城大地激荡。

——在湛北乡七里店村,河南首山重工装备有限公司与黄洋铜业有限公司合作,免费传授贫困群众工艺编织技能,并提供漆包线下脚料为原材料,将编制成的工艺品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实现贫困户足不出户、零成本创业增收。目前,他们已累计培训学员700余人次;

——在山头店镇上秦村,襄城县利峰房地产公司投资600余万元建设纯净水厂和家具厂, 让有手艺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养家,预计就业岗位100余个;

——在王洛镇肖庄闫村,华之诺服饰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设立服装加工点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农忙时下地,农闲时上班,人均月工资1600元以上;

……

手牵手、心连心,真扶贫、扶真贫。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千企帮千村”活动启动以来,襄城县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争当主角、勇挑重担,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围绕产业带村、项目兴村、资金扶村等形式,不断创新村企共建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该县以141家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商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把民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生态、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该县充分发挥示范帮带作用,大力帮带发展特色产业,多维度、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此外,该县积极开展抗灾救灾、敬老、助学、扶弱等活动,特别是为缺乏劳动力或因病、因灾、因学等造成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失学儿童、孤老孤儿等弱势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给予生活救济,资助完成学业,帮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凝聚民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现在有了扶贫车间,不出村就能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是哩,俺平常还能干点儿地里的活儿,这县里弄的企业帮扶对俺们贫困户的帮助太大了。”在村口华之诺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工作的王洛镇肖庄闫村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襄城县141家企业与141个村已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实现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在产业、投资、医疗、就业、捐赠建设等领域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必须要扶得起、站得住、走得稳,所以帮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建设一些能增强农村发展后劲的长效项目,才是真正地将‘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帮扶。”襄城县副县长李珂告诉记者。

为助推“千企帮千村”活动深入开展,该县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做好信息、统计、协调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进得来、留得住、见成效”,切实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为鼓励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该县落实奖惩机制,对带贫成效好的企业,每年都评选表彰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法人,授予荣誉称号,并在争取上级政策扶持资金时给予优先考虑。对行动迟缓、帮扶成效差的企业,由县“千企帮千村”办公室通报给行业主管部门;连续通报3次以上的企业,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取消其评先评优及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资格。

此外,该县加大惠企政策指导和服务力度,对帮扶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企业,积极帮助申报扶持政策,降低政策申请门槛、合理简化程序;选取部分帮扶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企业负责人参加市、县企业培训班,帮助其完善政企沟通渠道,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将帮扶成效好的企业纳入重点服务对象,选派人员开展点对点分包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四项对接”活动,在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真正做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服务保障工作。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干实事的‘良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扎实实开展好‘千企帮千村’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的美德,积极参与进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全县广大企业家积极履行责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襄城县委书记宁伯伟说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