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三个强化筑牢禁种铲毒屏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5 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杜绝全市毒品原植物种植违法行为,禹州市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筑牢禁种铲毒防护屏障。

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禹州市召开全市禁种铲毒工作会议,下发了《禹州市2022年秋季禁种工作方案》,对全市禁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乡、村(社区)三级层层签订禁种工作责任书,把禁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突出工作重点。市禁毒办对全市有种植毒品原植物历史的村(社区)进行重点关注,紧盯受过打击的重点人群和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偏僻隐蔽的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禁种宣传和踏查工作,确保不发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全市实行市、乡、村(社区)书记包片责任制,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工作机制,将禁种工作与领导履职进行捆绑,确保禁种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手段,营造深厚禁种氛围。坚持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市禁毒办积极组织全市各乡镇开展进村入户活动,挨家逐户进行禁种宣传,重点对有过种植罂粟的人员逐人见面谈话,签订禁种保证书,切实加大“点对点”宣传教育力度,确保禁种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5轮次50余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页5万余份,张帖《关于铲除毒品原植物的联合通告》5000余份,接受宣传群众10余人。坚持正向宣传与反向危害宣传相结合。市禁毒办以宣传党委政府禁种的决心为主线,以介绍讲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禁种铲毒相关法律知识及执法打击成果为载体,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利用村委会大喇叭等形式,全方位、无死角、常态化开展禁种宣传,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意识深入人心。同时选取一些非法毒品原植物典型安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释警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宣传非法种植的法律后果,形成强大法律震慑。坚持传统宣传与创新宣传相结合。各乡镇在做好传统走街串巷、上山入村入户宣传的基础上,依托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直播通过线上模式宣传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制作视频3条,开设直播7次,切实提升了宣传成效。

强化踏查方式,有力增强社会震慑。集中开展踏查行动。市禁毒办积极发动各乡镇干部、辖区各派出所民警采取分组分片、定人定责的方式,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行动,确保踏查铲毒不留死角。建立举报奖励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打击和惩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效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毒品原植物种植违法行为,规范举报涉毒违法犯罪有功行为,禹州市公安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禹州市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并搜集非法种植线索,不断提升破获种毒案件的执法效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