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学干结合提能力 凝心聚力促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30 10: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禹州市财政局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统揽全局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切实把为民办事、为民理财落到实处,以过硬的能力作风为禹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学干结合,凝聚思想合力。加强政治引领,建立“党组负责导学、支部主导领学、党员主动自学”的学习机制。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开展“扪心三问”大讨论,开展课题研究、读书研讨交流会、解放思想大讨论。班子成员带头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书、写一篇调研报告、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岗位练兵、组织一项公益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凝聚合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面对疫情和财政收支矛盾,我们准确识变、攻坚克难、挖潜增收,盘活存量资产,科学谋划收入,开展“数字治税”,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坚决保证减税降费、留抵退税、减免房租、融资担保等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见实效。以保基本、保战略为重点,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收定支、压实责任、优化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兜实兜牢,建立预算安排“能增能减”、预算支出“有保有压”、预算执行“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把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保障民生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

三、聚力增效,突出重点领域。今年财政预算安排过渡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3115万元,用于增加农村基础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项目为王”原则,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百城建设提质、高标准农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灾后重建等项目投入力度。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我市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推动宜居宜业的城乡建设提档升级。严格执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制度,及时发放城乡低保、困难群体及农民种粮、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等各项财政补贴。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政府债务整体可管可控。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渠道,拓展经营性项目市场化融资,深化国企投融资体制改革等。

四、提升服务,打造效能财政。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称号的会计委派管理中心(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是该局对外高效服务的一面镜子,他们用优质、安全、快捷的服务对全市预算单位的资金进行集中支付、动态监管。财政评审中心紧紧围绕“服务财政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目标,全年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限时高质高效办结是他们的工作宗旨。“立足工匠精神”今年5月份成立的财税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他们深入乡镇基层调研,面对面研判收入工作短板,结合属地税源结构状况,按照“一地一策”的思路,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开辟税源、查漏补缺,用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乡镇排忧解难、建言献策。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