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传承好家风 一路爱相随——记河南省文明家庭李丽君家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27 1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家住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南街社区的李丽君一家是一个幸福美满、令人羡慕的7口之家。多年来,家庭成员团结和睦、向上向善,用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绘就了一幅家庭和美的画卷,诠释了“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河南省文明家庭”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这个家庭的最好褒奖。

善孝之家——三世同堂和睦相处,孝悌家风代代相传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

今年52岁的李丽君是国家税务总局长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丈夫宋璇烁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公公婆婆都已80多岁高龄,家里三世同堂。

李丽君的母亲段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有名的“铁姑娘”,长期的重体力劳动,使她患上了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为了照顾母亲,1990年,李丽君把母亲从农村接到城里一起生活,为母亲求医问药。

对待自己的母亲如此,对待公公婆婆,李丽君更像亲生女儿一样。婆婆体弱多病,平日里,李丽君为婆婆洗澡、做饭,尽己所能让公公婆婆安享晚年。

2015年秋天,工作上的长期忙碌和生活上的压力,让李丽君累倒住进了医院。就在她住院不久,她的母亲、公公、婆婆也相继患病住院。当时,丈夫宋璇烁外出学习,儿子正在上大学,李丽君不愿麻烦亲友,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边住院治疗,一边护理三位老人。

“丽君她夫妇俩待我们那是没啥说的。”几十年来,三位老人逢人就说这句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丽君家没有母亲和婆婆之分。之前,是丽君母亲照顾丽君婆婆;现在其公婆又帮助照顾她母亲。这种融洽的关系,街坊邻居都非常羡慕。” 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军说。

“居家过日子,琐碎事很多,但只要重视孝道,有爱就不会有争吵和埋怨。”李丽君笑着说。

奋进之家——兢兢业业干好工作,甘当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家,李丽君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在单位,她是一位克难攻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从事税务工作几十年来,李丽君时刻把忠诚和廉洁写在自己的履历里。

“在工作中,李丽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不论负责什么工作,她总是比别人多一份担当,多一点用心。她连续多年获得许昌市‘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长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绍锋称赞道。

作为单位的纪检组组长,李丽君严于利己,敢于亮剑,致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税务干部队伍。

为了缓解税务干部职工的心理压力,在工作之余,李丽君通过自学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一有机会就和同事们拉家常、谈人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税务局里的知心大姐”。

2016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李丽君带领近20名税务干部,日夜奋战在长葛市石固镇栗庄村的精准扶贫一线。按照“六个一”“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等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与镇、村领导一起对栗庄村465户群众的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对该村11户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

两年多的时间里,李丽君把全村2000多名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为村里找项目,为贫困户找致富门路,帮贫困群众理发、洗衣、添置家具、进行危房重造……李丽君把无私的爱播洒在栗庄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我们村2000多口人当中,没有一个人不认识李丽君的。通过两年多的接触,在大家心中,早就把这位一心想着为村民办实事的好大姐当成了亲人!”石固镇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既然组织把我派到栗庄村,我就应该为村里的群众扎扎实实干些事情,看着村里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贫困户都顺利脱贫,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丽君谦虚地说。

大爱之家——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传递向善向上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经营好自己家庭生活的同时,李丽君一家把优秀的品德由“小家”发展到“大家”,尽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李丽君的婆婆有一手好针线活,经常义务为街坊邻居裁剪衣服。公公平日里喜欢养花,常常将他精心培育的花苗送给邻居和朋友。李丽君的儿子从小就加入多个公益组织,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每年,李丽君一家都会抽出时间到福利院、敬老院,为那里的孩子和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宋璇烁是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曾获得省特级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工作上认真负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并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学生。特别是在李丽君驻村期间,宋璇烁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捐钱送物,并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到贫困户家中为其孩子辅导功课。

几十年来,李丽君一家人用和谐文明的家庭音符,弹奏着美丽的生活之曲,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李丽君所在家庭曾获得许昌市“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众多荣誉称号。

“家庭是连接个人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家庭的文明与和谐。家庭之美,在于团结,在于奉献,一家人只要齐心,做事用心,对人诚心,就能创造美好而幸福的生活。今后,我们会继续传承好家风,带动更多的家庭走向文明,‘小家’文明了,‘大家’才能文明。”李丽君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