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运行成效明显 让违法货车无处遁形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5 08: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近日,禹州市不停车称重系统正式投用,从源头上杜绝超限50%以上的货车和“百吨王”货车。

禹州市煤、铝矾土、陶瓷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大货车担负着资源外运的职能。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部分车辆超载严重,导致道路损坏、扬尘污染、尾气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交通事故频发多发。前期,该市相关部门虽采取了联合治超、源头监管、道路巡查等常规管控方法,但治理效果不理想。

为从源头上治理超载超限行为,去年9月,禹州市启动建设了不停车称重系统,在过境省道、高速出入口设置7个卡点。目前,该系统已建成投用,通过智能检测分析,实现对途经车辆的自动称重、自动识别车辆号牌、自动识别车辆轴数、自动记录载货质量、自动抓拍车辆图片,生成执法依据,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在对超限超载货车进行查处的过程中,除对车辆本身的超载行为进行处理以外,该系统还对车辆所载货物的来源进行核查。

数据显示,不称重检测系统运行后,禹州市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超限货车率已严控在1.2%至1.5%之间,杜绝了超限50%以上的货车和“百吨王”货车。同时,该市道路通行更加顺畅高效,卡点沿线环境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