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国家级老药工”朱青山“禹州药会”项目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09 15: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药王孙思邈医药文化节暨第十二届禹州中医药交易会开幕式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代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禹州市“国家级老药工”朱青山“禹州药会”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以药源、药魂、药都为主题,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发挥中医药的传统优势和特色,推动中药材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和壮大。被国家医药管理局命名为“老药工”的朱清山,也是河南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中药炮制传承基地第一代传承人。其创始的禹州市青山药业有限公司将中药炮制技艺的传承和弘扬列入企业目标,引入工业化生产技术,使中药饮片的炮制工艺体现出“尊古炮制”的核心竞争力;在产品开发、质量控制上,挖掘古典技艺,实现现代标准,着力解决了中药传统炮制技艺在工业化生产中应用的难题,为中医药加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禹州中药材加工炮制技艺”、“禹州药会”被列入河南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为传承中医药文化,一方面,建立传统中药炮制技艺传承馆,传徒授艺。2011年,传承馆被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性基地;收集器具,充实炮制文化,创作的孙思邈坐虎针龙像、花蕊神兽像获得了国家专利;挖掘失传技艺,研制独特炮制产品,将禹州失传多年的四大九蒸货炮制技术复原,研制出禹州九蒸九晒熟地黄、九蒸九晒何首乌、九蒸九晒黄精、九蒸九晒槐角等系列养生产品。

另一方面,通过参加非遗会展,现场表演切制技艺、炮制技艺等,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举行禹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药材加工炮制技艺“收徒”仪式,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全情授艺,不断发展壮大非遗保护传承队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下一步,将在传统中药炮制技艺传承馆,每季度开展两次培训,让更多学徒感受并学习到禹州中药炮制技艺的博大精深。并研究制作以及改良传统中药炮制工具,向大众展现中药炮制魅力。同时,计划每年进行一次收徒仪式,保证禹州中药炮制技艺不断带,良性传承下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