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打好组合拳 激活新动能——禹州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14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通过手机扫二维码提交个人信息,不到3分钟护照的相关手续就办好了,现在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真方便……”近日,说起“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好处,前来禹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禹州市民张永祥有着切身的感受。

近年来,禹州市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做好“加减乘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激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做好“加法” 统筹放管结合

“如果下午5时30分之前,办件情况不能及时输入政务服务网,那么电子监察系统就会发出黄牌警告,警示我们窗口该传输办件信息了……”禹州市政务服务大厅水务窗口负责人魏利民对记者说。

“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是一个系统的整体,不但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而且要创新政府管理,善于做加强监管的“加法”。

禹州市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一些领域“放不下”“管不好”“服不优”,部门扯皮、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在新一轮的“放管服”改革中彻底解决。

为此,该市按照“大厅之外无审批”的要求,强力推行“三集中、三到位”,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禹州市新的政务服务大厅于2015年8月31日启用,大厅面积达到11200平方米,设有公共服务区、税务综合服务区、公安服务区、政务服务区、大众创业园服务区等10个功能区,共有127个服务窗口,涉及52个单位。

去年,该市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办件过程全程跟踪,审批过程中遇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对工作人员发出黄牌、红牌警告和实时纠错,将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全过程置于“阳光”之下。

与此同时,该市以“务实重干,马上就办”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开展“红旗窗口”“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服务水平,树立了审批服务窗口优良形象。去年,该市集中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06.47万件,按期办结率100%。

做好“减法” 深化简政放权

如今,在禹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事高效。“以前办营业执照需要1个月左右,这次从提交材料到办好执照,才用了3个工作日,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日,禹州清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欣拿到营业执照后激动地说。

禹州市大力缩减行政审批项目,规范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收费标准,通过11批次的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由最初的1561项缩减到目前的83项,保留审批项目在许昌市最少、办理时限最短、收费最低、服务最优,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在“减环节、优流程、缩时限”的基础上,该市开展“三个一”改革,推行“零等待”承诺审批制度,着力规范审批行为和事项清单,将更多事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目前,他们已向社会公布217项“三个一”事项清单,占该市政务服务事项的83.1%,确保群众和企业办理清单事项“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

做好“乘法” 持续优化服务

“一张笑脸迎人,一杯热茶暖人,一把椅子留人,一句满意答复给人”,一直以来,禹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都把这“四个一”作为座右铭。

该中心还特别推出了“送证上门”服务,把办理好的证件送到那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手中。2017年以来,他们累计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送证上门服务67次,受到各界群众一致好评。

该市依据《禹州市建设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暂行办法》,指派专人负责与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进行沟通,协调联系各窗口单位,将他们确定的重点项目纳入服务中心联合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同时,聘请了11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政务服务监督员,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另外,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大厅全覆盖的基础上,他们实现了乡级便民服务中心、试点村和新建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大厅业务联网,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今年以来,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项业务7.2万件。

“俺来办理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帮俺认证上了,领取养老金不用愁了……”禹州市梁北镇梁北村村民王小月,在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完业务后高兴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