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9-02-09 14: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禹州视察抗旱浇麦工作,并作出了重要指示。28日上午,禹州市委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温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抗旱浇麦攻坚战作了具体部署。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级干部要按照分包责任,迅速深入到乡镇办和村庄,带头抗旱浇麦,督促指导工作。各乡镇办和涉农部门要把抗旱浇麦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分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迅速掀起抗旱浇麦的高潮。二是大力开展帮扶活动。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迅速组织人员、资金和物资,切实搞好对100个行政村的对口帮扶工作。环卫、消防等部门要充分挖掘潜力,安排车辆向农村运送饮用水或参与抗旱浇麦。下周(29日—14日)市区不再洒水。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财政部门要在已拨付资金的基础上,再列出200万元抗旱预备资金,保障抗旱浇麦工作需要。各乡镇办也要为抗旱浇麦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确保抗旱浇麦顺利进行。四是深入开展宣传服务。各乡镇办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农民群众,特别是山岗地区群众克服困难,主动浇水,切实发挥其主体作用。新闻部门要集中报道抗旱浇麦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提振工作信心。涉农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服务。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测预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五是优先解决饮水困难。目前,该市有2.6万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急需解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因村施策,加大投入,决不能让一个村断水,决不能让一户群众吃不上水。同时,要本着远近结合的原则,科学规划,逐步实施,加快解决全市饮水困难群众的吃水问题。六是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水利、电力、商务、农机、供销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搞好服务,保障抗旱水源、电力、燃油、化肥、农药、机械的供应,为打好抗旱浇麦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白沙水库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为下游群众抗旱及时放水。七是全面加强麦田管理。各地要以抗旱浇麦为重点,结合春季麦田管理,认真落实中耕、追肥、防虫防病、除草等各种科学管理措施,全力确保麦苗茁壮生长。特别是近期浇过水的麦田,必须及时划锄保墒,防止土壤板结。八是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市委、市政府成立的10个督查组要按照分工,深入到田间地头,对各乡镇办的工作组织情况和部门的帮扶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要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天汇总进度,及时上报情况。效能监察部门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行动迟缓、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行政问责。

 

截至2816时,该市市、乡两级财政、水利部门及各帮扶单位已投入抗旱资金200万元,该市72万亩小麦,已浇灌35.5万亩。抗旱浇麦日均出动劳力9万人次,启用机井6000眼,动用灌溉设备8000台(套),日浇灌进度2万亩,结合浇麦,已中耕58万亩,追肥16万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