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穿越寒冬,长葛疫线“志愿红”暖成一团火!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1-17 09: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给大家送点腊八粥,你们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辛苦啦!”1月10日(腊八节)早上7点,“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长葛市义工联合会组织志愿者蹬着三轮车把100多份腊八粥送到了防疫卡点工作人员和值勤交警的手中。

长葛市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为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上的工作人员送上腊八粥。

这只是长葛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2年新年伊始,禹州成为了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暴风眼”,紧邻禹州的长葛也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迅速锁定风险人群、全员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只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与此同时,长葛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发出《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和《抗击疫情 志愿有我——长葛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长葛市志愿者闻令而动,20小时内10个线上志愿者招募微信群全部加满。

“本次招募全部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还创建了《招募志愿者基本信息》在线文档和16个镇(办事处)信息共享,志愿者能够第一时间就近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让志愿服务迅速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市文明办主任刘毅娟介绍。

经过严格审核程序,目前全市近万名志愿者,扛起责任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到长葛市卡点值守、信息登记、防疫宣传、防疫消杀、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当中,用志愿力量筑牢抗疫防线。

“请大家戴好口罩,前后左右保持1米以上间隔,检测完毕尽快离场。”1月6日,长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来自长葛市检察院的50余名党员志愿者迅速赶到金桥办事处金庄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从通知群众、秩序维护、捋顺检测流程到为群众答疑解惑、安抚情绪、清理场地,引导行动不便老人、孕妇、婴幼儿走绿色通道,减少行动不便者的排队时间等等,极大地提高检测效率,而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从白天持续到深夜,当天协助检测点完成核酸检测9600余人。

长葛市检察院的志愿者在金庄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同市检察院一样,全市90多家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号召,全部到结对帮扶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

1月8日中午,全市采集的核酸检测样本结果均为阴性的通告一经发出,通过市、镇办、村(社区)构建的三级防控宣传网络迅速传到了千家万户,提振大家的防疫信心。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勤洗手、讲卫生,侥幸心理不能有......”在疫情防控关键时间,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动员志愿者录制疫情防控三句半、顺口溜等视、音频,撰写宣传标语,利用微信群、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大喇叭、电子屏、宣传页等,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掌握防控知识,遵守抗击疫情规定,让志愿者的力量凝聚起来、大喇叭响起来、电子屏亮起来、正向信息转起来的全方位宣传模式,第一时间将上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要求传递给群众,确保防控信息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

截至目前,长葛市共发布各类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150余期,启用村级大喇叭398个,疫情防控宣传页、横幅、公告共5万余份,真正把防疫宣传的声音传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

1月9日下午,安徽省支援河南核酸检测团队及带来的23台“移动方舱实验室”进入到长葛市体育中心。

为协助支援团队做好准备工作,曾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长葛市蓝天救援队积极组织30余名志愿者快速到物资储备库将一批帐篷送到并组装,协助解决医疗团队储放医疗物资难题。

连日来,长葛市心连心志愿服务队、爱心传递协会、豫K车友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5支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党员志愿者、返长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迅速集结,全部充实到各防疫卡点,和全市的党员干部一起守护家园。

“你好,咱们非必要不外出,有啥需求可以在这里登记,感谢配合”“你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一句句温馨提示语,引导群众严格管控规定,不聚集、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

长葛市委宣传部志愿者在结对帮扶的金河社区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为解决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市充分发挥基层文明实践所、站与群众联系紧密、服务精准及时的优势,对志愿者进行明确分工,线上统计点单情况、线下统一采购、零距离无接触将物资送货上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代购菜、肉、蛋、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长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紧急组织23名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每天通过线上方式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为让奔赴禹州开展核酸检测的长葛医疗队能够吃上热汤热饭,长葛市餐饮协会联合新时代餐饮公司招募专业厨师志愿者,每天为750名援“禹”白衣战士准时送上暖心餐……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当中,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抹温暖的‘志愿红’成了冬季最靓丽的景色。广大志愿者们不惧风雪、无私奉献,以‘平凡之我’凝聚起文明长葛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冠军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