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召开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3 14: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1日上午,长葛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许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许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神聚力、克难攻坚,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中共长葛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的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长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市委书记尹俊营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忠民就2020年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市领导周强、仲素玲、寇永志、冀伟、袁晓鸿、段殿臣、王义华、李全民、胡君、郭俊涛、徐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从总书记对河南的关心关爱中坚定信心决心,要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加强制度建设中坚定信心决心,要从长葛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中坚定信心决心,要从长葛面临的重大机遇中坚定信心决心,不断开辟新境界、夺取新胜利。

会议强调,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总体要求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长葛光彩。

之所以提出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省委省政府、许昌市委市政府对长葛发展有厚望,省委要求民营经济发展学长葛,许昌市委要求我们争当许昌乃至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我们必须强化担当、高点定位;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形势紧迫,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我们必须对标找差、勇于突破;三是全市78万人民加快发展、勇争一流的愿望非常迫切,我们必须扛起重任、主动作为。

围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抓好“七个主攻”。一是传统产业主攻“三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有效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延链补链、提质发展,实现“老树开新花”。二是新兴产业主攻优势培育。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是企业发展主攻分类培养。要对全市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制定实施企业分类培养计划。四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更多先进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五是招商引资主攻高端高质。要创新招商模式,推动招商向选商转变。六是“两业融合”主攻生产性服务业。要加快完善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七是营商环境主攻“四个一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切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店小二”。

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要做好“四篇文章”。一要做深郑许一体化文章,围绕“六大对接”,突出抓好“五区五站五小镇”建设。市产业集聚区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周产业集聚区要强力推动“公改铁”规划,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特色商业区要争创三星级特色商业区;产业新城片区要加快打造成为承接空港产业转移的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点;压矿区要加快7.6平方公里的李良店煤矿压矿区规划建设。五站(市域铁路长葛段5个站点),要按照许昌市域铁路总体规划,今年完成3个站点的规划设计,启动建设2个。五小镇(沿市域铁路规划的5个小镇),蜂业小镇、中德风情小镇和种业小镇今年要初具规模。同时,借鉴许昌市建设模式,启动忠武路北延工程建设。二要做优生态文章。首先做活“水”文章,加快推进清潩河二期、双洎河、小洪河综合整治工程以及龙凤湖、葛湖、思源湖等水系建设,尽快形成“三河七湖一湿地”的水景观。其次做满“绿”文章。要以“绿满长葛”为目标,抢抓今冬明春绿化造林有利时机,突出抓好郑许生态带绿化,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林景观。三要做好品质文章。谋划27个城市提质项目,总投资78.5亿元,今年要启动20个,打造15分钟健身圈、医疗圈、养老圈、生活服务圈。道路综合提升,要重点抓好长社路高速口拆迁、泰山路连通、彭花公路城区段、高铁北站引线等7条道路改造工程,打造更加通畅的城市路网。6大片区要加快开发建设,高铁北站片区要加快高铁北站站前广场、进站口道路建设,统筹谋划周边区域开发;增福湖片区要加快康养旅游度假休闲区建设,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业。四要做实管理文章。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深入实施“三城联创”,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乡村振兴要实施“四大工程”。一要实施规划引领工程。要加快组建乡村振兴学院和研究院,建立总规划师、规划局专业人员、村支部书记三方面人员组成的规划团队,今年要完成231个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二要实施城乡融合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每个镇再确定3—5个基础条件好的村,成立相应合作社;要加快实施1号路、2号路等4条城乡主干道改造提升,完成公交体制改革,实现村村通公交,方便农民到两个产业集聚区和城区就业。要深入推进村村通丹江水、村村通天然气,让农村群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三要实施示范带动工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完善提升50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条件。围绕创建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市,重点抓好五大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长葛样板”。四要实施环境整治工程。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试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50%以上的镇村创建县级以上文明镇村。要加快“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进度,确保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果树进村”,确保每个村种植不低于3亩的果树,包括一个不低于1亩的果园,让农民群众既能享受到美好环境,又能增加经济收入。

三大攻坚要交好三张“答卷”。一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省第一方阵。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推进“四院一中心”建设,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扶贫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村问题清零、镇质量提升、县成效巩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铁心铁面铁腕治“三散”。尤其是要坚持“关保过硬”原则,实行企业分级化管理,该关的坚决关死,该保的坚决保住。三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

民生改善要抓好“四个提升”。一要提升就业水平。二要提升教育质量。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计划”,稳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市二高新校区、陈寔路学校建设,抓好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宿舍建设,整合资源、提升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要提升医疗服务。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新区医院建设,整合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资源,优化新老城区医院布局。加快推进8所镇卫生院的改造、扩建、搬迁工作,农村卫生室6月底前要全部达标。四要提升底线思维,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三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要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推动党中央、省委、许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勇当先锋、走在前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协办公室主任、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正科级巡察专员,各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重点企业负责同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