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双一百双五十”助推工业经济“开门红”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8 08: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5%,企业完成税收4.57亿元,同比增长12.98%……今年以来,长葛市着力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开门红”,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得益于我们见事早、行动快,全面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纵深推进长葛市‘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企业节后复工早、产能恢复快。”长葛市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市364家规上企业已开工256家,复工复产率达70.3%,预计元宵节前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将在95%以上。

在长葛市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原材料分拣、冲槽、叠压、成型等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各条生产线都已正常运转,正为实现“开门红”开足马力生产。“‘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让我们卸下了包袱、吃下了定心丸。在去年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公司生产总值仍增长20%以上。由于年前订单太多,我们正月初三就复工生产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100家、银企对接企业100家,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50个、担保链风险化解企业50家)中,长葛市要求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六个一”,即要到分包企业走一遍、要发现一批问题、要解决一批问题、要提交一批问题、要化解一批难题、要总结一批经验。截至目前,长葛市县级领导到所联系服务企业和项目单位现场办公144次,现场解决问题16项,通过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细微处、发力关键点、出手危急时,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为全面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长葛市先后印发了《长葛市“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葛市建立“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长葛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公检法司等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专项政策,有力推动了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

同时,该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定期召开会议机制、建立两级联动机制、成立专人专班专案工作机制、时间限制机制、限期办理机制、问题处理企业满意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和督查通报机制等八项工作机制,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为了找准企业堵点,澄清问题底数,长葛市组织工信局、发改委、金融工作局、商务局、统计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排查梳理企业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并拉出问题清单,明确分包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同时,专门成立了金融、环保、消防、建设、执法、综合协调六个问题解决专班,针对专项问题做好专项研判,一般问题立刻解决,复杂问题快速解决,瓶颈难题全力解决。专班成立以来,相继帮助解决金汇中超电力错峰生产方案、艾浦生周边居民户动迁、金誉邦双回路备用电源、中原模具城用地手续等历史遗留问题,使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实实在在得实惠、增信心、添动力。

“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葛市已为企业实际解决问题114个;销号43家企业,环保、天然气供应、用电、不动产证办理、社保、交通等问题已解决,土地、融资和担保链风险等问题正在推进;置换问题企业17家,推进专项行动由工业领域向建筑业、农业等领域拓展,其他置换企业正在收集筛选中。

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葛市组织了多次银企对接活动,并开展了“银行行长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制定融资需求清单,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100家企业已与银行机构开展对接,融资需求22.9亿元,10家银行初步签约企业50家,签约资金约10亿元。

此外,长葛市人民法院、检察院、金融工作局、银行等单位通力协作、坚持分类处置,强化政策支持,依法帮助企业化解在生产、经营、融资方面遇到的担保链问题。目前,涉及担保链风险的50家企业,7家企业问题已得到化解。

雪中送炭化解企业“融资难”,精准施策纾解企业“经营难”,铺路搭桥破解企业“转型难”。“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让长葛市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抓手,从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六个方面入手,助力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全面推动‘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长葛市“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