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工作步入快车道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8-08-26 15: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长葛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工作思路,狠抓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事业得到了大的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全国科技富民强市专项行动试点市”、“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县市”,科技创新已成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是抓环境优化,着力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并出台了有关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对新组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国家级奖励5万元。对企业获得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奖2万元,国家级奖5万元。同时,克服财政困难,大幅增加了财政对科技的投入,科技经费从2002年的120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800万元。

 

二是抓自主创新,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全市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高新技术产品62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3家。逐步形成了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的高新技术产业。2007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81.48亿元,同比增长31.29%;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31.48亿元,同比增长45.1%。

 

三是抓产学研结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企业先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高所、抚顺电瓷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部分企业与高校建立了“一对一”产学研合作对子,仅2008年我市黄河、森源、众品等8家企业就与郑州轻工业学院签订了9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解决技术难题、共建企业研发中心、共同申报承担科技计划项目、转化科技成果、引进和培训人才等诸多方面,通过产学研结合,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投入力度明显加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