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01 10: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31日,建安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会议总结表彰2022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动员全区上下收心提神、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紧投入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区委书记马浩作讲话。区长高雁部署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洁主持会议。区领导朱键、牛建设、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级各部门为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拼经济、抓发展”成为年度工作主旋律。

会议强调

拼经济首先要拼在科学谋划上。要围绕国家战略,密切关注、主动对接,多做前瞻性、破题性谋划,形成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要立足资源禀赋,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和“2236”区域发展计划,以“两铁片区”综合开发为主着力点,科学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的城市配套项目。要依托龙头企业,突出“链主”“链核”企业作用,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推动集聚集群发展。要瞄准关键技术,谋划前沿项目,以关键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招商吸引力。

拼经济要拼在项目建设上。要大力实施“5512”投资促进计划,把项目建设这把“火”烧得更旺。区处级领导、项目专班要高度负责,对未开工项目,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前期投入,办理完善手续,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要找准问题症结,制定赶超措施,尽快达到时序进度;对正常推进的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拼经济要拼在产业培育上。要紧扣“1+6+3”产业结构,一产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目标,培育壮大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二产围绕六大产业,加快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主导产业要再创新发展,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设计能力;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两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显著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环保装备两大新兴产业要做大规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三产围绕三大平台,强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加快多式联运物流港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探索现代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互促共进、深度融合。

拼经济要拼在招大引优上。要抓重点产业。鼓励支持头部企业加强对外合作,主动上门对接、持续跟踪洽谈,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关联度高、亩均效益好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实现产业链条式配套。要扩招商渠道。瞄准龙头企业“链主”,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灵活采用多种方式,打开招商新局面。要促签约落地。重视本土企业的新上项目,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

拼经济要拼在补齐短板上。要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抓好城市提质,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适度超前谋划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构建数字平台体系,强化城区安全监管,建设宜居宜业、新型智慧和安全韧性城区。要倾斜农业农村,加快补齐乡村全面振兴短板。继续把基础设施投资的一半以上投向乡村,大力开展乡村“千万建设”行动,全面加强以路水电气、污水处理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为主的民生设施建设,打造更多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镇和中心社区。要挖掘三国文化底蕴,加快补齐文旅产业短板。围绕大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东部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北海周边“再现三国”、张潘故城遗址公园、华佗祠、许昌人遗址公园综合开发等文化项目,培育更多文化业态。

拼经济要拼在破解难题上。围绕资金、土地、消费动能等难题,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资金方面,既要积极向上汇报对接,全力争取资金支持;又要用好政银企合作机制,盘活政府资源、银行资本和社会资产;更要发挥好投融资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的有效合作。土地方面,要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低效用地,挖潜用地指标;要摸清全区土地现状、用地规模和用地需求,坚持定项定额配给使用,优先配给主导产业项目。

拼经济要拼在机制完善上。坚持用好领导分管、专班推进、首席服务官、产业链长、季度观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充分发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周例会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政银企合作机制。

拼经济要拼在能力提升和团结一致上。要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必须要立足实战、聚焦实战,做到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企业家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不间断地学习充电,增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能力。区委、政府会一如既往鼓励支持企业做强主业、做精产品,争当行业标杆。要讲团结、重团结、促团结、求团结,始终保持团结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拼经济、促发展,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建安区的鲜明标识。

会议号召

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新的一年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更优答卷!

会议还宣读了对瑞贝卡发制品公司、远东公司和红东方化工公司的嘉奖令,对神火兴隆矿业公司等10家纳税重点企业、人行建安支行等5家优秀金融机构、黄河信产等8家创新发展示范企业、子荣农机专业合作社等8家晋星现代农场,以及项目观摩先进单位、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单位、项目建设暨服务保障突出贡献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四上”企业培育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奖。部分受表彰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