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稳步回升 势头增强——建安区前三季度经济持续向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2 15: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前三季度,建安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稳增长、促发展上持续发力,全区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运行呈现了“稳步回升、势头增强、持续向好”的态势,经济基本盘稳定、基本面良好。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居全市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居全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居全市第1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8.1%。税收收入10.8亿元,增长6.7%。工业用电量完成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76%,较上半年收窄6.0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次均有明显提升。

稳基础  项目带动作用持续发挥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建安区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充分发挥了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区委、区政府每周召开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存在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快开快建、顺利推进。“5122”投资促进计划顺利实施,全年101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3个,开工率92.1%,36个续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6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6%;44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9.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5%。远东智能制造产业园、体育会展中心、多式联运物流港、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环保装备产业园、食品包装产业园二期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三个一批”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均稳步提升,在全市三季度重点项目综合考评中取得第1名的好成绩。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争取资金16.55亿元。第四季度,建安区将把抓进度和抓谋划作为着力点,对照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梳理排查,精准调度、压茬推进,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同时,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结合全区实际情况,提前做好明年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市盘子。

城乡建设两端发力。百城提质推动高效。全年共谋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42个,在建的31个项目完工7个,完成投资65.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4%,国道311改线、许信高速、绕城高速和石寨、滹沱社区棚改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实施巩固脱贫成果项目45个,已完工37个,完工率达82%;资金支付6813.84万元,支付率达69.81%。乡村按照“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的发展思路,培育发展现代农场982家、符合认定条件的社区工厂24家,累计带动就业4900余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等行动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强支撑  产业发展整体稳健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经过长期发展,建安区已形成了“1+6+3”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建安区持续在产业发展上用猛力,坚决打好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截至9月份,全区工业投资累计完成48.92亿元,增速达到13.3%,较上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8.67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8.2%,提质增效的基础和后劲正在加快形成。全区27个工业行业类别中16个保持正增长,14家重点监测企业5家增速达到10%以上,红东方产值同比增长达到99.2%,神火煤矿产值同比增长74%,实现逆势上扬。

服务业发展潜力无限。1-9月份,电子商务交易额85.7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8.5亿美元。截至10月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出口4080单,出口额达4.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27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30亿元的出口目标任务,显现出强劲活力。综合保税区、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万里物流园二期、北海龙城商业综合体和北方周庄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前景无量。

农业生产稳定有序。今年夏粮再次丰产丰收,总产量达36.53万吨,增幅7.6%;秋粮播种面积62.3万亩,预计总产量22.16万吨,粮食安全责任牢牢扛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优环境  发展动能深度集聚

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要想实现爬坡过坎、转型跃升,优化发展环境、集聚发展动能是当务之急、制胜之道。建安区坚持精准发力,以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安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探索创新营商环境评价奖惩实施办法、政务服务项目帮办代办工作办法,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互动机制,全力服务保障市场主体,9月份以来受理代办事项98项,全部限时办结。出台12方面175条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速见效。前三季度,完成各类退税8.4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19户2.74亿元,“六税两费”优惠6116户2120.96万元;全区净增市场主体6980户,完成率104.18%。开展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活动7场,惠及企业121家,签约金额2.29亿元。投放各类涉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51.58亿元。前三季度,全区招商引资签约落地项目75个,总投资190亿元,履约项目63个,履约率86%;开工项目60个,开工率82%,投产运营项目38个。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面对突如其来的几轮疫情冲击,建安区响应快速、处置果断,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重点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4.8%。全区开展各类培训11465人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700人,农村新增转移劳动力5707人。全区PM10累计浓度70微克每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43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179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总的来看,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和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全区上下克服困难,积极应对不利因素影响,采取一系列稳经济超常规举措,加快推进经济恢复进程,全区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四季度,全区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加压奋进、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