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贯彻新理念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30 1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年,是时光绵延的间距,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跨越。

十年来,全区累计实施重大项目1110个,完成投资2332.7亿元。生产总值连续跨越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9.05%,提前一年完成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十年累计153.66亿元,年均增长15%,提前两年完成奋斗目标,发展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无不展示着十年来建安区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安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锐意进取、迎难而上,谋划“一心两轴三带四区五支点”生产力发展布局,坚持“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做美城乡、做实民生”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人文等综合优势,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投资价值越来越高,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2012-2022工业迅速转型升级

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实现“量”“质”齐升,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崛起,产业体系由“343”进化到“222”,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工业企业达到13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4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股权挂牌企业123家。

电子信息、环保装备及服务两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抢抓国家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建设、河南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主动承接的黄河鲲鹏项目,现在已具备年产75万台PC机、36万台服务器生产能力,产值突破8亿元,并带动光比特通信高端光器件、众联成光电产品、黄河信产主板显卡等多个上下游左右链项目落地投产,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257%的产值同比增长。抓住国家“无废城市”试点机遇加快发展环保装备及服务产业,厦门三达膜环保装备、河南景尚环保科技、河南佳禾豆邦机械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

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三大改造”为抓手,生产工艺快速提升。全区145个项目纳入省“三大改造”盘子,完成技改投资114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两化融合贯标证书企业3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智能工厂1家、智能车间3家、质量标杆企业2家、绿色工厂1家,豪丰农业装备、环宇玻璃、中亚等一批传统企业因“三大改造”获得加速发展。特别是瑞贝卡公司自主研发国内行业最先进纤维发智能生产线,使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100多倍,助力企业单项产业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第一,接连摘获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等国家级招牌。

远东公司通过中德技术合作,引进国际一流制造设备,创新“互联网+传动轴”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了“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市场国际化”的发展目标,成为行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并获得“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年产值突破70亿,正向百亿级企业大踏步迈进。

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及包装两大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层次不断提升。精细化工产业通过对传统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的优化调整,实现了从中间体到原料药和制剂的推进,稳步踏上了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道路,精细化工园区通过省政府符合性认定,吸引了常州民邦、杭州杰细等企业前来发展;世纪香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食品包装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用。

2012-2022服务业发展脱胎换骨

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围绕城市和产业发展需求,在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技术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实现了从传统商贸向跨境电商、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跃升,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互促共进、深度融合,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36.4%提升到46.3%。

区、乡、村全覆盖的电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电商交易额达到732.9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为56.8亿美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23%;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3%,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基地”。

全省唯一、全行业唯一的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功获批,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开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全球假发分拨中心投用,备案商品超5200种,市场采购覆盖148个国家或地区,累计出口货值约36.3亿元。

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省第2个国字号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入驻专业机构10家。

邮政快递分拨中心、万里快递物流园建成投用,多式联运物流港、许昌出口加工贸易产业园(综保区)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形成。

2012-2022核心动能更加充沛

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开展“小升高”培育行动,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省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省级“瞪羚”企业1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5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县(市、区),2018年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称号。

创新平台数量持续膨胀。全区共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9家、市级重点实验室6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豪丰公司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区企业共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

创新人才团队加速聚焦。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对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推进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连续5年成功申报省重大专项数量全市排名第一。围绕产业链核心、乡村振兴和企业家队伍培养,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和人才“四大工程”,引进培育带技术、带项目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1个,省“中原英才计划”领军人才3人、高层次人才28人。世纪香公司董事长李彦增成功申报2020年度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金欧特公司董事长徐琦成功申报2020年度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远东传动轴公司总经理刘娅雪成功申报2021年度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

2012-2022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补短板、促转型、育优势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实施积极的开放招商政策,以开放招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年来各级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累计400余次,签约项目643个,总投资额2379亿元。

坚持精准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依托市政府驻京办、驻沪办,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3个招商联络处,牢牢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沿海产业向内陆地区梯度转移的机遇,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环保装备和服务、生物医药等6大产业,成功招引了三佳万向节、厦门三达膜、哈德威、沃泽等一批优势产业落地投产。特别是依托黄河鲲鹏、远东、河街腐竹等本地强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发挥了“磁石”般的吸引力,促成了本地企业与771所、中科院微电子所、德国SCHENCK(申克)公司等域外机构、企业的深度合作,有力推动了产业升级。

坚持筑巢引凤,提升招商吸引力。把产业园区作为投资意向达成、产业项目落地的重要基础,加强产业载体建设,积极谋划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德产业园、黄河鲲鹏、多式联运物流港、远东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一大批重大产业园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有力吸引了产业向建安靠拢,企业向建安聚集。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有效解决了小额出口退税难、退税慢的问题,平台吸引力、竞争力大大增强,正式运营1年内成功吸引454家商户入驻。深入开展“百园增效”行动,加紧盘活低效用地,开展标准化厂房建设,有力推动了黄河鲲鹏、厦门三达膜、河南泽衡环保科技、河南景尚环保科技等多家企业轻资产入驻,大大加快了招商项目的落地建设速度,赢得了投资客商的交口称赞。

2012-2022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把营商“软环境”的突破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目的,对标对表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政府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54个市辖区第19名,全市辖区中排名第1。

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围绕简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扩大不见面审批覆盖面,大力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全省同一套事项网办体验工作,全区171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即办件”1581项,占比92.35%,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间从法定工作日42482日压缩至3212个工作日,压缩比92.45%。制定了《建安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细则》,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建立政务服务“有诉即办”机制,在线下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政务服务“办得成事”为常态,“办不成事”为例外。

全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坚持不向企业说“不”,纵深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和“万人助企”活动,全区28名区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56家,255名科级干部分包企业366家,选派企业“首席服务官”,实行产业链长牵头、专班推进,坚持把服务阵地从工作单位搬到生产一线,指导413家企业(项目)达到“四保白名单”条件,帮助解决了企业、项目在融资、用工、手续办理等一大批难题,推出的“交房即办证”举措被定为全市创新案例;创新的政府采购资格审查环节信用承诺制和“办不成事”问题联席会议制度,获得了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通书记区长信箱、12315、12345、网民留言等营商环境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等各个领域人士参与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特别是成立了“一站式”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构建了“1+5+X”运行模式,实现收案数止增转降,推动法院执行合同指标提升33个位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该做法入围2021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成为国家级创新亮点。

十年砥砺奋进,成就非凡出彩。

当下的建安,正以坚定有力的步伐持续稳步行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面向未来,踔厉奋发的建安,必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走向更美好未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