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办人民满意教育 创教育优质均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30 16: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9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风华十年——建安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办人民满意教育 创教育优质均衡”专场发布会。建安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向社会通报建安区教育发展十年有关情况。

建安区目前有中小学校119所,在校生80008人。幼儿园129所,职业中专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业余体校1所。全区教职工4730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统筹推进“1+1+6”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结构,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连续九年荣获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5所学校获评“许昌市人民满意学校”、30所学校获评“许昌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60所学校获评“许昌市办学管理规范学校”,取得各类教科研课题、成果省级91项、市级343项。

持续保障教育投入。十年来,建安区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打基础、利长远,教育攻坚计划开花结果。2012年以来,累计投资80亿元,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高中91所,增加不同阶段的优质学位47960个。

坚持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加强教育项目建设,扩充城区优质学位。投入27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1所,扩充中小学学位30720个,基本解决了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强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办学条件。大力实施寄宿制学校改造计划,为1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新建了餐厅宿舍,解决了农村学生寄宿难问题;深入实施校舍安全、“全面改薄”、教学设备更新、教育信息化建设“四大工程”,投入资金4.02亿元,规划实施教育项目330个,新建校舍19.6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器材仪器配备全面达标,缩小了“城乡间、校际”办学条件差距。

整合教育要素,重塑学校布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全区4大片区和38个中心村规划,坚持走“初中向城区集中,寄宿制学校向乡镇政府所在地或人口密集的中心村集中”的办学思路,科学谋划实施了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撤县设区以来,撤并中学7所、教学点及小学24个,变更中学为小学2所、小学为教学点10所,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7年,建安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稳步实施教育改革。建安区重视教育人才,从实施“英才计划”“青蓝工程”“归雁计划”到打造“功勋教师”“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为教师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尤其是近年来,建安区大刀阔斧推进教育改革,有力推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建安区在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学校行政规格和学校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行政级别,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完善校长任职资格、选拔聘任、职级认定、考核评价制度,采取校长职级管理、职级待遇、任期交流等措施,搭建专家办学制度体系,不断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培养了一批职业化、专业化、教育家型的校长。

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安区在核定编制和岗位总量的前提下,加强区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职务评聘、调配交流和考核等方面的统筹管理;大力推行教师双向选择、竞聘上岗、交流轮岗等制度,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加强教师业务知识考试,实施“末位淘汰”,不断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

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建安区坚持区级指导、分级负责的原则,鼓励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采取紧密型、联盟型等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形式,探索推行“名校+新校”“名校+薄弱校”“名校+乡镇学校”“乡镇中心校+村教学点”等多种办学模式,健全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估监测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建安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多元课程体系、选课走班等新的教学机制。建立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指导学生学会选择课程,做好生涯规划;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立足学校实际,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系统化,不断提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水平。引领全区教师积极探索新课程、新课标背景下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持续推进“学本课堂”教学改革,总结推广优秀成果。

十年来,建安区招聘教师1580人,通过重点项目累计培训教师20000人次;培育中原名师和省级名师31名、省级骨干教师163名、市级名师骨干教师411名、区级骨干教师1210名,打造名师工作室19个、名班主任工作室4个、名校长工作室3个;选派82名区处级干部及区直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82所学校第一校长。

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内涵与质量大幅提升,优质资源覆盖率达8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完成率及五大学科竞赛、高考成绩显著提升,教学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区职业中专实施“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行动计划”,走出“职业教育+升学”同步发展新路子,全力服务建安区经济发展。

建安区教体局副局长马军伟、副局长杨准、副局长秦芳、主任科员周华锋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