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金秋最美丰收时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30 1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丰收季。在建安区广袤的沃野上,玉米金黄,大豆“摇铃”,农机进田……丰收的画卷徐徐展开。

良法精管粮丰产

“6-4复合种植技术就是好,经过测产,一亩玉米产量能达到547公斤、大豆102公斤,比普通种植模式亩均多收入300元左右。”9月26日,在椹涧乡王信庄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里,农户吕留军看着田里金黄、饱满的玉米和大豆,喜上眉梢——良法精管粮高产。

今年,在建安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指导下,吕留军采取6-4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试种了100亩大豆、玉米,托管给许昌卓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无人机打药、施肥以及滴灌浇水等精细化管理,大豆、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稳粮扩豆的主推技术。今年夏播期间,建安区结合土壤、气候等因素,研究制定了4-2和6-4两种种植模式和同播、分播两种播种方式,依托“合作社+农户”以及种粮大户,在五女店镇、张潘镇、小召乡等8个乡镇的10个合作社、2户种粮大户、23户农户中推广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其中6-4模式种植面积2500多亩,4-2模式种植面积2400多亩。

“玉米基本不减产,每亩又可多收100多公斤的大豆,相当于一亩地产生了常规模式下一亩半地的产量和产值。”牵头推广该项技术的建安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保明告诉记者,依托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机械化设备,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精播细管,实现了“一地双丰收”,预计今年玉米平均亩产500公斤、大豆170公斤、花生300多公斤。3000多台农机助阵“三秋”生产

今年,建安区秋粮农作物种植面积为74.6万亩,其中玉米32.3万亩、大豆25.1万亩、花生4.1万亩、红薯2.4万亩。

9月21日,在陈曹乡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灌溉园,收割机、灭茬机、深松整地机等车辆同步作业,实现了粮食收获、秸秆还田、翻地整地等机械化作业无缝对接。

“我们组织了玉米收获机430台、大中小型拖拉机2899台、烘干机40台,确保玉米机收率达到93%、大豆机收率达到96%以上。”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董海伟告诉记者

为减少疫情对“三秋”机收工作的影响,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提前对接农机经销商,增加农机维修服务队至12个,24小时值班,确保机具出现故障后20分钟内到达现场;在高速路口设立“三秋”机收跨区接待服务站,在各乡镇(街道)成立服务站点,明确乡、村专人负责联络服务工作,成立区、乡两级“三秋”应急志愿服务队,为无法返乡人员、收割困难家庭开展代收代种代管服务。

截至9月27日,建安区秋作物累计收获45.1万亩,其中玉米收获28.02万亩,大豆收获12万亩,红薯收获0.11万亩;全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36.6559万元,补贴农机具585台,受益农户427户。

9月27日下午3时,在灵井镇灵北村一块刚刚收获的大田里,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李振光正驾驶着大型拖拉机进行深松整地,“早上6点多下地作业,除了中午吃饭,基本不停歇。”

土地深松可以加深耕层,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蓄水能力,减少化肥挥发和流失,提高作物抗旱、抗倒伏能力,是近年来建安区推广的农业增产增效项目之一。

建安区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深松整地项目,今年设置了东部、南部、西部3个作业标段,作业面积9万亩,经过公开招投标,建安区林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保献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今年深松作业补助工作。

中标深松整地项目之一的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省级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农机手40多人,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100多台套,其中深松整地机5台,作业任务2万亩,覆盖建安区西部的椹涧乡、灵井镇、桂村乡、河街乡、苏桥镇5个乡镇。

“我们调配了10名农机手,分成两班,轮流作业,同时印发资料,宣传深松整地的益处,全力推进深松整地项目。”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红伟告诉记者,他们还为每台深松整地机安装了深松监控终端。

进入李振光的驾驶舱,通过安装在舱内的深松监控终端显示屏,看到当前作业深度为33厘米。截至9月25日,建安区深松作业面积达27065亩。

建安区发挥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以及禁烧执勤、督导督查力量,“空中+地面”齐发力,织密秸秆禁烧网。

9月27日,在灵井镇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值班室,透过16个蓝天卫士监控点,记者清晰看到了各村田间地头状况。

“我们安排了24名工作人员,分8班,24小时值班值守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灵井镇副镇长葛琦告诉记者,灵井镇坚持“三项机制”抓好秋季禁烧工作,一是利用蓝天卫士开展技防,二是强化人防开展地面防控,三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确保“零火点”。

建安区依托区、乡、村三级“蓝天卫士”监控系统132个摄像头,全天候、360度无死角监控各村秸秆禁烧情况;成立区、乡两级禁烧指挥部,严格落实区领导包乡镇,区直部门包村,乡镇(街道)、村组干部包区域的分包机制,明确农户和流转大户是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辖区禁烧工作负总责,村两委负监管责任,实施“一村一警”执法,组建区、乡、村应急队伍;印发秸秆禁烧宣传横幅400多条、宣传标语19000条、《大手拉小手,共护家乡蓝秸秆禁烧活动倡议书》4万份、禁烧通告6万份,层层签订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责任书,进一步完善了区、乡、村、组四级网格化责任体系。全区16个督导组不定时到各乡镇(街道)督导禁烧工作。区农业农村局禁烧办公室抽调局机关20多名工作人员,组建4个禁烧督导组分包16个乡镇(街道),各组均有一名副局长带队,深入一线督导禁烧工作。

同时,建安区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推动秸秆饲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

“您好,请出示小麦检疫证书、备案证。”9月27日,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郭华带队到农资销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小麦种子来历是否合法等,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确保粮食安全。

当前正是农资消费旺季。建安区动员全区1000多家农资销售企业提早准备,抓货源,催调运,及时采购化肥、种子等农资,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销售小麦种子2000万斤、肥料1000多吨,小麦种子多为豫农804、西农109、郑麦618等品种。”许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经理金西涛告诉记者,受粮食收购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化肥、种子等农资价格自去年麦播以来一直处于上涨阶段,前段时间虽有回落,近期随着需求加大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从市场供应看,目前我区小麦良种、化肥、农药等供应充足,市场平稳有序。

为种足种好小麦,建安区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向农户细致讲解小麦播种及田间管理要点,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安全用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