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创新种植 高效起步 提高土地利用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4 16: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2022年是我国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5000亩示范任务分别分布在五女店镇、张潘镇、蒋李集镇、陈曹乡、桂村乡、河街乡、椹涧乡、榆林乡,由12个种粮大户承包,其中面积最大的2000亩,最小的50亩。该种植技术的推广,可以确保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大大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

建安区五女店镇南街村,眼前的2000亩土地刚刚完成了小麦的收割工作。建安区农技专家正蹲在松软的土地上,一边用尺子丈量刚刚撒过种子的土地间距,一边耐心地向农户们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要领。农技专家告诉记者,中央财政对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还进行了专项补贴,加大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机购置补贴的支持力度。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国家在玉米主产区重点推广的技术,该种模式是在全程机械的条件下,进行玉米和大豆间作。一亩地里有了两种作物,如何保证产量不减反增?播种精度是关键。建安区结合土壤实际情况,综合气候等多方面因素,研究制定了两种种植模式和两种播种方式,保障玉米基本不减产,每亩又可多增收100公斤左右的大豆,相当于一亩地产生了常规模式下1亩半地的产量和产值。

赵保献是建安区的一名种粮大户,拥有2000亩土地。这项技术从前期推广到如今的正式实施,他主动学习,大胆尝试,干劲十足。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对于未来的种植前景,赵保献充满了期待。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对播种机械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建安区本着高起点的起步姿态,5000亩的示范任务分解到了12个种粮大户的手中,新购6台“大豆玉米带状一体化播种机”,并配套安装了6台“北斗导航拖拉机辅助驾驶系统”和7套“带状种植智能监测仪”,充分保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的高质量实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