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五举措扎实推进财政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4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结合当前财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提出的“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方针,按照区人代会通过的财政收支决议,坚决扛稳财政责任,深入谋划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以强有力措施,过硬能力作风,为建安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提供财力保障。

抓税收征管,提升组织收入能力。围绕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8亿元,增长8%的目标任务,区财政局科学分解收入征管任务,发挥综合治税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压实征收主体责任,着力抓住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牢牢把握组织税收收入的主动权。同时,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深入分析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抓支出优化,提升统筹保障能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优先顺序,足额编制“三保”预算,严防“三保”领域风险,兜牢兜稳“三保底线”。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格审核把关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强化“三公”经费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腾出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满足全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发展需要,持续助力民生改善。

抓债券管理,提升全力化债能力。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的新规定,依法合规做好全口径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监测,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确保到期债务及时得到偿还,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降低债务风险水平。同时,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综合考虑项目资金需求、项目成熟度和债务风险,依法合规正确使用,发挥好债券资金对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抓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能力。根据市国资委“深化国有公司市场化改革”要求,理顺区属国有公司资产关系,明确职责定位,优化管理层级,实现区属国有投资公司做大做强。梳理和优化预算编制、政府采购,账户管理等管理制度和办理流程,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

抓能力作风,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执行好省市区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决策总署,聚焦全区正在开展的“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教育引导全区财政干部认真学习财政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本领,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动力,以新面貌、新作为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