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鼓足干劲提振信心 克难攻坚埋头苦干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2 16: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5日,建安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形势、深入研判问题、安排下步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再鼓干劲、克难攻坚,昼夜不停,假期不歇,一天当作两天用,抓项目、育产业、促发展、稳经济、保大盘,确保圆满完成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

会上,8位区处级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点评,6家单位分别作典型或表态发言。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点问题一针见血、说短板直戳麻骨、指方向务实可行,对建安区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危机并存中稳住根基阔步向前  

明大势、识大局,才能顺势而为,开创新局。稳经济,促发展,必须对形势有深刻的洞察,对机遇有准确的把握,对路径有科学的研判。全区领导干部会正是从中央省市稳经济大盘、多轮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建安区经济发展现状这三个层次,全面、深刻、准确、详实地分析了当前形势,真正帮助全区领导干部把准方向、把握大势、把握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关于中央和省级层面释放的稳住经济大盘强烈信号,会议认为,5月2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5月31日河南省召开的稳经济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已经释放出经济政策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明确信号。同时,国务院印发的6方面33条《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河南省配套出台的44条措施,必将使市场信心充分提振,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建安区正处于产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民营经济基础较好、市场主体较为活跃,面对一揽子政策,建安区受益将会更多、更直接。

关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会议指出,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不可忽视。受本轮疫情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规上工业的产值、贸易业同比均有所下降。但神火煤矿和红东方等8家企业强化内部防护、实行闭环管理,在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甚至达到满负荷生产。在疫情已由变量变为常量的情况下,必须把疫情防控嵌入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类要素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关于建安区经济发展现状,会议分析,建安区的经济发展基本面与全市高度一致,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爬坡过坎期(即转型发展正处在关键时刻,新兴动能尚未形成规模,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需要在产业转型上持续发力)、深化改革的克难攻坚期(即多项改革正在叠加进行,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发展平台,建安区需要在激活发展活力、留足发展空间上持续发力)、财政收支的偿债高峰期(即近两年全区承接的全市重点项目比较多,所需投资的比较大),区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即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等重大历史性机遇交织叠加,建安区又处在郑许一体化、许昌北进东拓的主战场、主阵地上,都为区域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先机和优势)。

从当前的发展来看,虽然有疫情、有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压力困难客观存在,但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建安区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全区经济在压力测试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建安区有“稳”的基础和实力,有“进”的动力和空间,更有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务必要认清形势,提振信心,紧紧把握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先人一步思考、高人一筹谋划、快人一拍落实,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跃升。

厘清问题挖深挖透,在找准病灶后直面挑战刮骨疗毒

认识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然有疫情冲击等客观因素,但也存在工作抓得不紧,措施不够精准等主观问题。正因如此,本次领导干部会议坚持问题导向,不避丑、不避难,针对当前全区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清短板,为问题解决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具体来讲,全区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

经济运行调度不够有力。对个别经济指标监测不够及时,统计的预警预测功能不够灵敏,没有真正实时掌握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济指标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还不够,发现问题不能第一时间锁定相应部门和区域,导致制定的措施针对性不够。部门协同还不够高效,数据未能做到实时共享,导致一些数据没有应统尽统。

项目建设抓得不紧。专班不专,对项目建设心中无数,不督促不落实,不跟踪不汇报,有的专班长期对项目节点节奏把握不准,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甚至有的拍板后也行动迟缓,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谋划包装项目没有做到抓常抓长,项目储备不足,争取政策资金上力度不够。项目达效率不够,部分重点项目现场施工人数还没有达到满员,建设强度还未达到本轮疫情前水平。

企业服务不够精准。对目前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跟踪问效得还不够有力,服务上还不够精准。“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帮联干部调整后衔接不到位、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不到位,导致4-5月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综合排名”在全市靠后。

招商引资招数不多。受疫情影响,各乡镇(街道)、各单位没有拿出应对实招,没有及时创新招商方式,导致目前招引项目远远低于年初制定的招商目标任务。其中,商务局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工作机制运转不畅、压力传导不够,1-4月份未发布全区招商引资通报。灵井、桂村、榆林、将官池、昌盛、河街、陈曹、椹涧、五女店9个乡镇(街道)没有开展外出招商活动,除发改委、商务局、科工局、民政局外的其他区直部门没有上报外出招商情况。

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上级调拨资金降幅加大,且资金很多为直达资金,资金无法统筹使用。土地市场不景气,房地产公司拿地意愿不高,土地收入大幅降低。按照上级要求,6月底前要基本完成留抵退税,除去“三保”经费后,收支矛盾将会更加凸显。

干部作风仍需加强。存在个别单位、个别干部作风能力还不扎实的问题。比如,争先创优的意识不强,在推动工作上压力感、紧迫感不足,缺乏只争朝夕的拼劲。对承担的工作心中无数,不知道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实际进展,甚至是不闻不问不管。个别单位对自己承担的任务不敢担当、怕担风险,缺乏攻坚克难、敢想敢干的作风和精气神。

同时,会议专门增加了区处级领导就各自领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点评的议程, 开门见山点问题,说差距,指方向。我们必须以清醒的头脑直面问题,正视不足,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压力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定好的进度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上来,推动全区经济稳健发展。

聚焦重点务求实效,在周密决策中盯紧目标加压奋进

稳经济,促发展,必须要明白抓什么、怎么抓,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放大优势,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在系统梳理全年目标任务,深入研判问题的基础上,开出了药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我们务必要按照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抢时间、抢改革、抢机遇,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全力打好全年攻坚战,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

盯住指标抓运行。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严格按照“1+2+8+N”经济运行调度机制,6月份坚持每周召开两次经济运行调度会,注重把握好各项经济指标的支撑结构和逻辑关系,对异常指标,认真分析、找准问题,及时预警、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指标保持稳定。经济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上半年各项指标逐项过筛子、找差距,确保各项指标赶上进度,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更要在全市争先争优争第一。要精准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各部门要紧紧抓住政策出台的窗口期,认真研究中央、省、市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按照能出尽出、顶格执行、精准直达的要求,制定政策清单,加强宣传解读,上门服务、免申即享,让政策更快捷、更通畅、更精准地传递到企业,把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政策,转化为稳经济的具体成效。要抓好企业项目入库。深刻认识目前全区“四上”企业培育方面的不足。各相关部门要树立大统计、大服务理念,加强对上汇报对接,对下指导培训,善于捕捉和发现经济存量和变量,做到依法合规、应统尽统、统全统准,客观真实体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完善“四上”企业培育机制,对重点企业、预达规企业,做到“一企一策一专班”,促进“准入统”企业尽早达规;对已达规企业,及时按流程申请入库。

建安区实行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达到时序进度。图为多式联运物流港项目施工现场。冯羽/摄

盯住项目抓投资。要突出项目带动。对重点项目,提前两个月做一个预期,分析两个月后会遇到什么问题,提前着手解决,保证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对应开未开和进度滞后项目,逐个把脉问诊,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项目涉及的各类问题,推动项目建设能快则快、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同时,要抓住经济增长点超前谋划项目,抢先占领西部的发展空间,谋划苏桥新镇区。要做足“农”字文章、挖潜三国文化,依托区内优势特色,尽快谋划建设。要狠抓招商引资。鼓励支持头部企业加强对外合作,以全产业链招商、研发平台招商为主攻方向,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及科研院所集中的地区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催生链式效应,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拟签约意向项目,主动登门、及时跟进、加强跟踪、尽快签约。要强化资本运作。紧抓中央专项债券发行机遇,以“模块化、组合化”思维,多层次拓宽项目申报面,加强项目的包装、推介、运作等,确保债券发行量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国有投资公司要强化资产、资源、资本运作,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要加快融资机制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强企业上市培育服务,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股权转让、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资金来源渠道。

盯住企业抓服务。要千方百计“增”,增加注册数,想方设法“保”,减少注销数,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区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对分管单位的请示和涉及企业的问题,半天内给予精准高效答复,解决问题多学专科医生,做到“一药一方治一病”,不能“一药一方治百病”。各职能部门要结合“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通过开通书记区长热线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销售、资金、用工等各类难题,真正让企业满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要认真研究中央、省、市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特别是惠企利企政策,持续强化对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动生产链优化、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建设智慧和生产线。做好“四上”企业入库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印制明白卡、口袋书,主动送服务、送政策、解难题。

盯住案件抓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最紧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涉及安全稳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作为案件来抓,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紧盯疫情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实“四方责任”,扎紧“四个口袋”,落实“四早”措施,全面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力争长周期内不发生疫情。用足用好白名单机制。加大申报力度,督促白名单企业将疫情防控嵌入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要紧盯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紧盯信访稳定。扎实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活动,落实领导包案、“一案三查”、诉源治理、周信访联席会等机制,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逐一“过筛子”,特别是对一些疑难信访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症结,把问题性质、有关政策、处理原则搞清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一些重点稳控人员,严格落实包案人、包案措施、包保责任,看紧盯牢,确保不失控、不漏管;对具有极端行为倾向的,要及时固定证据,依法进行打击,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盯住作风抓干部。目前建安区的干部主流是好的,但还有极少数干部存在问题,具体表现为:见了困难拖、见了责任推、见了矛盾躲、见了官帽抢、见了动静猜。下一步,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一天当作两天用,抓好自己的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要勇树标杆争先干。坚持跳出建安看建安、站位全市全省看建安,敢于跟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的攀,在“没有先例”的领域强化先行先试,在“普遍在做”的领域做到更优更好,探索更多路径、打造更多样板。要脚踏实地务实干。加强基层减负,明确“十个不得”(一是不得重复督查检查;二是不得重复考核评比;三是不得反复填表报数;四是不得滥用“一票否决”;五是不得层层套开会议;六是不得滥用各类软件;七是不得随意转嫁责任;八是不得泛化“属地管理”;九是不得干预机构编制;十是不得长期借调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于担当攻坚干。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制约,发扬“三不相信”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知难不惧、迎难而上。要众志成城齐心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特别是涉及经济发展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三家国有公司,要与各乡镇、区直各部门,相互搞好配合,在建安区形成团结一致抓发展、凝心聚力求突破的钢铁长城,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