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筑牢粮食安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0 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丰收高产是粮食安全的有力保障。建安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一直为农田增粮、农民增收而努力,指导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抢收抢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高产、秋粮种足种好,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建安区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灌溉控制系统,强化水肥一体化推广,加强土壤墒情适时监测,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年底,建安区冬小麦遭遇雨涝灾害,为降低自然灾害对小麦生长发育造成的不利影响,区委、区政府迅速部署,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成立了三个专家组,分包全区16个乡镇办,扎实开展春季麦田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齐上阵,深入基层乡镇、进村入户开展“抢时抗湿播种”、“科学使策促弱转壮”、“因地因苗技术指导下乡服务”、“科学应对倒春寒”等系列服务活动;通过分发技术材料、张贴技术挂图、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发布管理技术等方式,广泛宣传春季麦田管理措施,逐村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传授麦田用肥用水、小麦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持续跟进不同阶段小麦苗情,开展零距离技术指导服务活动,为打赢科技壮苗百日攻坚这场硬仗,实现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今年“三夏”期间,建安区第一时间成立“三夏”工作专班,积极组织机收会战,调度1500多台收割机械参与麦收工作。多个乡镇、农户报来了喜讯:五女店镇韩保东在大王寨承包的100亩小麦平均单产1400斤,榆林乡胡庄村朱新正5亩小麦亩产量达到1480斤,陈曹乡万庄村万子荣的600亩小麦平均产量1200斤,五女店镇南街村的种粮大户赵保献的2000亩小麦平均产量1100斤,建安区小麦创纪录的出现连片高产典型。

目前,建安区69.61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已全部完成。区农技部门测产调查显示,全区小麦单产524.841公斤,高于去年504.928公斤单产,小麦产量较往年显著提升。

农谚道:春争日,夏争时,五黄六月争回耧。抢时早播是秋作物高产的基础。为了种足种好今年秋作物,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秋粮丰产、农民增收,建安区及时下发《许昌市建安区2022年秋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动员各乡镇及早谋划,抢时早播,收一块种一块,保障全区秋粮面积稳定在63万亩以上。目前,玉米播种已基本结束,其它农作物的播种工作也将在本月25日之前全部完成,秋作物丰产未来可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