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奋战在一线的流调溯源专班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6 14: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日凌晨,一场突发疫情迅速席卷而来,有一支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逆行者”,他们不畏艰难、不辱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是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盾牌,他们是斩除疫病的利刃,他们是与时间赛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建安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专班人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流调溯源是与病毒赛跑的艰巨工作,快一分,扩散的风险就减一分;准一分,防控的效果就好一分。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数据分析,确保做到应查尽查,应排尽排,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着关键性技术支撑,为百姓健康筑牢一道道防线。

流调人员根据最初发现的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逐一拨打电话,核实身份信息,帮助病例仔细梳理回忆轨迹线索,遇到工作不配合的,大家就耐心地和对方交谈,安抚对方情绪,积极争取对方支持,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从源头上摸清传播链。

当接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病例报告后,公安立即启动大数据,疾控中心流调人员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掌握被调查者的接触史,暴露史,尽全力排查传染源,控制传染源,判定和追踪密切接触者,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获得尽可能详细的资料,研判出疫情的藏匿范围,为消杀、管控、预防、处置等工作,提供最快速准确的依据。

自流调工作开展以来,他们说的最多的话是:“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向您了解一下您近日的活动轨迹,请您予以配合”,“您最近到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请您再想一想。” “请问您家里都有哪些人?”“确实没有了吗?” “据其他人反映你还去过某某亲戚家,还去过某某地参加过聚会,请具体说说聚会人员情况。”这样的问话成为中心流调组队员与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日常问话。

一丝不苟的调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完成了电话调查,但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后续还要汇总调查信息,撰写流调报告,核实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的信息等工作,所有的这些工作都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的程序都必须做到科学严谨。

他们不但要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疫情信息进行调查、汇总、上报,而且还要对筛查出的区域外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发出协查函,确保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观察、隔离,防止病毒扩散。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对新冠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工作,任务量越来越大。所有流调人员都夜以继日,坚守在流调现场。

长时间超强度,高负荷,强压力的工作,使得他们的身体严重透支。常常几个小时顾不得喝上一口水,想不起上一次厕所,由于长时间询问,队员们的嗓子都哑了。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没能睡过一个囫囵觉,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使他们疲劳困顿。全面负责流调工作的中心主任助理郭广涛同志、负责审核报告的疾控科科长庞会平同志、流调小组组长王军杰同志,三人因不分昼夜,超负荷工作,先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120转运至中心医院和北海医院,其他流调人员十多天来每天休息不足2个小时,但大家都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对流调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

建安区疾控中心主任殷超峰:“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流调溯源专班人员一定做到应查尽查,应排尽排,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早日阻断传播链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