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如意湖”蓄水了!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4-20 15: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2日,郑合高铁许昌北站水系成功蓄水,我区又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如意湖”蓄水了!

4月14日下午,沿着新元大道一路向东至启航大道,来到郑合高铁许昌北站水系景观项目。

在水系广场启航大道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标志性景石为中心的景观花坛,景石处奇松和几组乔灌木有机组合配置。绕过景石向东,经过一座木质小桥,出现在眼前的是三个大型的造型绿植“如意瓶”,寓意平安如意。顺着“如意瓶”向前,眼前豁然开朗,“如意湖”在微风轻拂下,碧波荡漾,水光粼粼,湖面不时有水鸟飞起,湖水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秀美。湖两岸垂柳婀娜,绿树掩映,随意在游园漫步,小径蜿蜒,廊亭隐现,移步换景,宛如置身一幅山水画卷。

“虽然目前水系景观项目尚未完全建成开园,但是景观雏形初现规模,已有不少游人前来游玩了。”区住建局主任刘新霞告诉记者。

许昌高铁北站水系景观项目位于建安区东北部小召乡,中原路以西,许昌高铁北站站前区域,总用地面积577.5亩,其中水域面积157亩,总蓄水量约20万立方米。该项目由上海绿地集团施工,总投资1.63亿,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6%。

刘新霞介绍,水系景观项目以“生态休闲广场水系”为建设理念,按照空间景观划分为四个生态空间:中心广场区、滨水游览区、生态观光区和林下活动区,每个空间区域分别承担着不同的功能。中心广场区承担观光、休闲、娱乐及展示功能;滨水游览区沿湖走向,建设约5公里亲水性、趣味性的供游人游玩的区域;生态景观区设置的有桃园、樱花园等园林区片,承担生态观赏的功能;林下活动区设置的有篮球场、休闲运动场所,可供游人运动休闲。这四个生态空间,体现了绿化生态景观与滨水自然景观紧密结合,完美体现了地域特色和城市风貌。

水系景观项目以高铁北站为主轴线,前期以基本景观建设为主,后期将陆续深化景观造型,逐步完善水系、地形塑造、绿植栽种、驿站小品等基本功能。目前,游园内公共设施建设有儿童游乐园、体育公园、生态廊架等活动场地,配有健身步道、休憩坐椅、雕塑小品、滨水栈道、停车场等设施。

站在启航大道广场入口,沿着景观主轴线,水系自启航大道到高铁北站站前广场,直线距离约1公里,从南至北航路1公里。河道蜿蜒曲折,长约2公里,整体呈现出一柄“玉如意”形状,即称“如意湖”。高铁北站水系的建设有机串联了小洪河、老潩河的互联连通,水源从小洪河取水,经过6.5公里的长距离输水至如意湖,湖水换水后向老潩河退水。

顺着小径向游园深处走,记者看到,景观微地形与游园道路曲径通幽,高大树种与灌木植被错落有致,植物颜色与植被搭配清新养眼,石头摆放匠心独运。“水系景观项目以生态休闲为主,栽植各类绿植68种,栽植乔木5000多棵,绿化面积达42%,水系面积28%,广场铺装、游园道路、体育设施、儿童乐园等占地30%,特别适宜游人游玩。”刘新霞说。

继续向前走,记者来到水系广场中原路入口,这里工人三五一组,正在栽植各类苗木、铺设灌木植被,不远处的人行小桥上,工人正在加固小桥,施工井然有序。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金伟告诉记者,目前园路雨污水管道、强弱电管线铺设、河道防渗、驳岸梳理、景观石施工、五座人行桥等已基本完成;区域内绿化乔木、灌木补植已基本完成;六座驿站主体已完成,其中四座驿站屋面挂瓦施工已完成,计划5月底完成六座驿站的墙体砌筑及装饰装修工程;4000米水系景观主路已完成浇筑混凝土3500米,剩余500米道路浇筑混凝土计划4月底完成;区域内三座市政桥工程土建及外立面装饰已完成,正在进行桥面铺装及附属工程,计划4月底三座市政桥竣工验收。

记者了解到,区住建局作为业主单位,为了加快推进水系景观项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帮责任制,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提出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局长亲自抓,分包责任人每日到工地巡查解决现场问题。针对项目建设,区住建局科学组织、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精准列出工程建设时间节点,统筹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和进度,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对“如意湖”建设中影响施工进度和水系走水的16根电力线杆,该局主要负责人及时向区领导汇报,与区电业局方面多次协调,于4月11日将16根电力线杆拆除,并连夜清除土方,于4月12日成功蓄水。为了打造水系景观,该局负责人与设计单位反复沟通,对景观细节、树种挑选、健身设施等反复推敲,力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巧于因借、精在得宜,在造园中体现观赏性、艺术性、实用性有机结合,精心打造出舒适宜人的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水系项目是以生态为主打造的城市景观,也是郑合高铁许昌北站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高铁北站配套的城市展示区,对我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新城,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刘新霞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